爱因斯坦与玻尔之争 "量子谜题"至今无定数(图)

http://www.kexue.com 2010-11-19 09:08:04 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封面故事:尚无定数的量子谜题

20世纪物理学史中每个重要的环节都与爱因斯坦这个名字紧密相联。他主要是因相对论著称于世,这一理论颠覆牛顿力学体系、启动了现代理论天体学,但爱因斯坦的学说还推进了量子论的诞生,并使物理学界意识到一系列怪异的量子现象,包括由薛定谔命名的“量子纠缠”。

而爱因斯坦本人却不喜欢量子论。他认为复杂性不应由怪异现象导致,而应当是在能够自圆其说的理论中自然产生;因此量子论中的怪异之处表明这是一种不健全的理论,它只能为可观测的现象提供解释,对于导致了怪异现象的不可观测元素却避而不谈。另一名科学家玻尔却认为讨论不可观测的东西并无意义。两位科学家的争执或许来自更深层次上世界观的差异:爱因斯坦喜欢独自工作,玻尔则在哥本哈根的研究所里聚集了一群全世界最优秀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伟大贡献在于在现象之间发现联系,玻尔在他的原子研究中则强调经典物理学与量子物理学彼此相悖;爱因斯坦崇尚简洁与清晰,玻尔则拥护不确定性。

薛定谔著名的猫早在1935年就已诞生,而它的死亡还遥遥无期。七十五年来,科学家们为了量子论中的怪异之处争论不休。很难说量子论的未来在哪里:是应该回避怪异的量子效应,还是应当发挥这种怪异?爱因斯坦与玻尔之争似乎仍在继续。薛定谔假想实验中的猫已经成为现代物理学核心领域一大谜题的象征。(国际在线 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