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合成全球最硬人工金刚石 直径超一厘米(图)

http://www.kexue.com 2010-12-22 09:43:2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圆柱形的“媛石”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近日,日本科学家成功合成出世界最坚硬金刚石,其直径超过1厘米,据称这种金刚石最快可在明年投产。这种圆柱形的金刚石是日本爱媛大学研究人员与住友电器工业公司合作研究的成果,被命名为“媛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研究人员入船哲男介绍说:“媛石是目前世界上最坚硬的人工金刚石,比普通金刚石坚硬很多,因此可以应用于诸多工业当中。嫒石可以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在地球深处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碳元素单质晶体,同时,作为工业用品,它的寿命也比普通金刚石长好几倍。”

该研究小组曾在2003年首次合成了直径约1毫米的金刚石,媛石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自从去年3月引进大型高压合成设备后,研究人员尝试了一系列实验,开始挑战合成更大的金刚石。

金刚石是已知的硬度最高的天然矿物,由于硬度高以及导热性良好,因此被广泛用于工业领域。据了解,全球被开采出来的金刚石中有大约80%无法加工成钻石,因而被用于工业活动。

(科学网-kexue.com 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