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推测头发颜色新技术 法医鉴定又获突破(图)

http://www.kexue.com 2011-01-21 10:42:2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神奇的DNA

科学网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宣布开发了一种通过提取血液、精液、唾液或皮肤细胞中的DNA来预测头发颜色的方法,精度高达90%。这将为法医学提供一项新的信息获取手段。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一期的《人类遗传学》(Human Genetics)杂志上。

这个来自荷兰和波兰的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可以通过DNA检测方法推断出黑色,红色,或者金黄色和棕色的头发颜色。该技术甚至可以对颜色相近的发色进行区分,比如红色和淡红色,浅黄色和深黄色。

据介绍,研究人员是通过对数百名欧洲人DNA的研究,并综合此前关于基因与发色之间的研究,才最终确定基因与发色之间的对应关系的。

“在很多时候,当一切线索看起来都中断了的时候,头发的颜色往往能给侦探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宝贵信息。通过DNA来判断嫌疑人头发的颜色是法医学的一项突破,将为嫌疑人的筛选提供重要的信息。”负责该研究的鹿特丹伊拉兹马斯大学法医分子生物学教授曼弗雷德-凯泽尔说。

凯泽尔表示:“我们能从13种DNA标志物中提取基因,以此来确定与发色相关的11个基因。”在不远的将来,通过DNA测试确定发色将会成为法医鉴定的一项工具,在案件侦破中发挥重要作用。调查人员目前正在利用这种基因分析法将犯罪现场留下的DNA与警方的数据库进行比较。

据了解,去年9月,该研究小组还公布了一项通过血液中的T细胞来估算年龄的方法,但误差达到9岁之多。此外他们还开发出过一种通过DNA判断眼睛颜色的方法。

(科学网-kexue.com 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