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对撞机苦苦寻觅难有突破 上帝粒子理论遭质疑

http://www.kexue.com 2011-02-22 11:09:0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美国科学促进会:大型强子对撞机要证明'上帝粒子理论在两年内'
“上帝粒子”是否存在两年内将会有定论(科学网-kexue.com 配图)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还在为寻找“上帝粒子”而努力。但日前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却表示,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还是搜寻不到它,那么物理学家们需要重新评估关于这方面理论论述的正确性。

“上帝粒子”也就是希格斯玻色子,它被认为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标准模型给出了自然界四种相互作用中的电磁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的统一描述,但是在能量低于一定条件后,电磁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将呈现为不同的相互作用,这被称为电弱相互作用的对称性自发破缺。希格斯色子就是在标准模型解释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的机制时引入的。

不过对于这种粒子是否存在,物理学家们并不十分肯定,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就担负着寻找它的重任。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我们本希望能够在2011年底前寻找到证实“上帝粒子”存在的证据,如果在2012年底前依旧无法突破,那么我们就需要重新评估标准模型中关于这方面的论述以及“上帝粒子”是否是物理学最大的成就之一。

一些科学家们对于“上帝粒子”的存在一直持有怀疑的态度,来自马里兰大学的尼古拉哈德利说道:“如果没有发现上帝粒子,我们将会非常高兴,这意味着一些新的有趣的理论将会诞生。就目前而言,上帝粒子被对撞机发现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除了一些科学家对上帝粒子的存在持有怀疑态度,美国的原子撞击实验结果则显示“上帝粒子”可能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粒子,而是多种质量相似但所带电荷存在差异的粒子群。

此前科学家们认为2011年将会是发现“上帝粒子”的一年,但是物理学家们虽然怀有科学的热爱和虔诚的态度,不过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发现“上帝粒子”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

(科学网-kexue.com 卡卡西)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