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与否激光可决定 新研究将替原始不可靠方法

http://www.kexue.com 2011-09-02 10:04:1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激光降雨技术

科学网(kexue.com)讯 英国多雨是谁都知道的事情,甚至在雨季中,英国经常突然间下起雨来,叫人无法做好准备,所以英国人带伞成为了他们的习惯。

不过这样的习惯看来可以改变了,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强大的激光,发射后可以创造水滴在空气中,这种技术被叫做激光辅助冷凝水,在未来或可以帮助人类,这项技术甚至能够决定下雨的时间。

这项技术可以向天空中还不具备下雨的条件的阴云,发射这样的激光,令阴云增加水汽,变成有水分的云,直到下雨。它们不下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水分还是不够,而技术最重要的是它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

此前有一些人工降雨的方法,将一些化学物质打入空中,这样形成的雨滴毕竟是依靠化学物质所导致的,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损坏。新的激光方法跟以前有很大不同,可以使用自然的湿度,在大气的条件下创建水滴。来自日内瓦大学的物理学家杰罗姆就表示:“这样激光的方式是不错的,以前普通的人工降雨,只有一些催雨的功效,其实你并不知道它究竟会不会下,或者什么时候才能下雨。”

此前科学家们已经做过一次试验,激光创造出了一些水滴,不过没有形成实际的降雨,但科学家仍然比较积极,他们认为很快就可以操纵恶劣的天气环境,甚至防止降雨。

减少雨水带来的灾害是很多科学家致力于研究的问题,早在1946年,就有科学家想出了这样的方法,可是直到今天才实现。

其实在发明激光降雨前,就有科学家对以往的降雨技术产生了质疑,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地质与行星科学系的佩卡斯·阿尔波特教授研究发现,一个地区降雨量的增加,主要是由天气形态变化导致的,而不是通过催化云层而形成的人工降雨。

人工降雨是利用碘化银、干冰等化学物质催化云层以实现降雨的技术。在干旱地区,有时人们会利用人工降雨来缓解旱情。以前有人认为,长期人工降雨可使自然降雨量增加。现在看来,一个地区的降雨量主要受天气形态变化的影响,而非人工降雨。研究人员称,这一方法也可用于其他地区的人工降雨研究。

(科学kexue.com网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