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三科学家因证宇宙扩张夺魁

http://www.kexue.com 2011-10-05 08:44:1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物理奖奖章

三位获奖科学家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消息,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名单揭晓,与之前的医学奖不同的,本次是来自两个国家的科学家获奖。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对于他们的荣誉,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通过观测遥远的超新星,发现了宇宙处于加速膨胀的有力证据。”

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索尔-佩尔马特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布莱恩-施密特,另一半授予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亚当-里斯。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分别工作于两个研究小组,致力于使用超新星作为望远镜来研究和分析宇宙的膨胀。

索尔-佩尔马特,今年52岁,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超新星宇宙项目的负责人。

布莱恩-施密特,今年44岁,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红移超新星搜寻团队的负责人,他与佩尔马特一起合作研究,发现了宇宙处于加速膨胀的有力证据。

亚当-里斯,今年41岁,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太空望远镜科学学会的天文学教授。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是诺贝尔奖之一。该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奖金,每年的奖项候选人由瑞典皇家自然科学院的瑞典或外国院士、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委员会的委员、曾被授与诺贝尔物理或化学奖金的科学家、 在乌普萨拉、隆德、奥斯陆、哥本哈根、赫尔辛基大学、卡罗琳医学院和皇家技术学院永久或临时任职的物理和化学教授等科学家推荐。

此前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由三人分享。其中一半奖励布鲁斯-巴特勒和朱尔斯-霍夫曼在激活先天免疫方面的发现。另外一半奖励拉尔夫-斯坦曼对获得性免疫中树突细胞及其功能的发现。

而最近几天,其余奖项也将陆续颁发。

其它奖项日程:

化学奖     10月5日

和平奖     10月7日

经济学奖    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