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海底发现世界最大病毒 一反常规让学界困惑

http://www.kexue.com 2011-10-12 09:03:0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近日,科学家在智利海底发现了世界最大的病毒,它包藏着1000多个基因。

科学家将这种病毒命名为Megavirus,和在2003年发现的最大病毒Mimivirus相比,他们外表颇为相似,表面都覆盖着类似于毛发和纤维的物质,但是它比Mimivirus大了将近6.5%。

病毒和细菌不同点在于病毒因太小而仅仅依靠自身是无法实现复制的,于是病毒需要一个载体去实现复制,科学界称之为宿主细胞。然而Megavirus是一个如此之大的病毒甚至比很多细菌还大,这使得它变得非常的复杂。

Megavirus发现于智利拉斯克鲁塞斯海岸封闭的海水样品里,它是否拥有宿主生物体,它的宿主生物体又会是什么还不得而知。

"DNA病毒包括痘病毒和疱疹病毒,但是Megavirus似乎并对人体健康有损害作用",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Jean-Michel Claverie说。(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