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新粒子 有助寻找上帝粒子

http://www.kexue.com 2011-12-24 11:32:3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大型强子对撞机新发现:证实一种全新粒子
  大型强子对撞机:该机器以巨大能量释放微粒,观测分析微粒碰撞之后的碎片,现首次证实发现一种全新粒子。

大型强子对撞机新发现:证实一种全新粒子

阿特拉斯探测器使大型强子对撞机首次证实一种全新的粒子,这种亚原子粒子将帮助物理学家填补“新物理学”领域和寻找希格斯粒子的认知空缺。

这种粒子叫做“Chi_b (3P)”,是在大型强子对撞机数万亿次碰撞数据中发现的,并为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在搜索的希格斯粒子提供重要线索,之前科学家将希格斯粒子称为“上帝粒子”,认为是可以解释宇宙拥有质量的一种理论粒子。

物理学家在大型强子对撞机探测器勘测数据中扫描高能量碰撞残骸中的“不同寻常”信号,目前发现的Chi_b 粒子是大型强子对撞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我们理解物理学现象空缺的至关重要步骤。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粒子物理学家斯蒂芬-索尔迪涅-雷姆伯尔德(Stefan Soldner-Rembold)教授称,发现希格斯粒子的科学家将很可能获得诺贝尔奖,但目前发现的Chi_b粒子也非常重要,令科学家们感到欣喜不已。

雷姆伯尔德解释称,最新发现的Chi_b粒子是由底夸克和反底夸克构成,是一种全新的亚原子粒子,到目前为止它仅是一个理论概念。他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记者采访时说:“它是使微粒紧密结合在一起具有较强交互性一种令人振奋的理论,这种理论也适用于描述原子核如何紧密结合在一起。目前我们发现一种底夸克和反底夸克结合的粒子。”据悉,夸克是理论上比原子更小的一种基本粒子。

夸克包含于一种粒子之中,并在强相互作用力下结合,如果人们理解这种作用力,便能预测该粒子是如何存在的。所有不同类型的夸克都可作为积木,以不同方式堆积在一起形成新的粒子,其过程类似于质子,可结合形成元素。目前,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网站ArXiv上。

这项发现是大型强子对撞机的一个重要成果,发现诸如Chi_b的粒子对于填补我们理解物理学途径——标准模型的空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型强子对撞机将用于填补我们对物理学现象理解认识的空缺,帮助物理学家更进一步地接近希格斯粒子和发现新的物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