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菌具有超强智慧思考能力 竟可以巧妙穿越迷宫

http://www.kexue.com 2011-12-30 08:43:1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这是斯洛伐克一个枯死树干上黏菌的行进路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变形黄色黏菌看上去不太像是构造未来“生物计算机”的基础元素,但目前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黏菌能够思考,在迷宫路径中最直接有效地寻找到食物,它将颠覆我们所理解的传统智慧生命体。

黏菌群可以自已“组织”在一起,以最直接的路径穿过迷宫找到食物,同时它们可以有效地避开光线的伤害,甚至它们还能够记忆危害物,并在行进路径中避开。

黏菌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微生物,其进化历史可追溯至数亿年前,在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处理危险环境的能力。其工作能力远超出一些先进计算机和软件包,它的“信息处理”水平使我们无法相信是由单细胞微生物能够完成的。

日本函馆市未来大学的中垣俊之(Toshiyuki Nakagaki)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简单的微生物可以解决一些难题。如果你希望利用这种微生物的智慧,它们是很容易进行控制的。”

事学上黏菌并不具备我们传统理解的智慧能力,它们仅是能够灵活地反应光线压力,并进行适度调整,甚至它们能够解决令计算机困惑的路线问题。黏菌细胞能够以“网络”形式进行操作控制,它们还能记忆所遇到过的压力、危险和变动。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原始简单的微生物网络对于建造新一代生物计算机至关重要。中垣俊之现已示范通过该原始航行系统黏菌能够设计出类似东京铁路干线,据悉,这位科学家曾在2010年以此项研究获得了年度搞笑诺贝尔奖。

搞笑诺贝尔奖是颁发给“不可能实际研究”的一种讽刺性奖项,对那些让人们感到幽默,但令他们深思的科学家进行的奖励。

黏菌的导航能力使其具有许多人类专家的能力,目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理解这些原始微生物的导航能力,将对于理解人类智慧是“至关重要”的。日本一些研究员现着眼建造中垣俊之的研究项目,同时形成模拟这些黏菌原始导航能力的计算机算法。

日本琦玉县科学研究所Masahi Aono说:“最终我将致力于使用真实黏菌来建造生物计算机,使其信息处理系统非常接近于人类大脑。”通过使用黏液作为基础元素,将引导科学家建造一种完整全新的计算机系统。(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