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子超光速或为闹剧一场 系线路接触不良所致

http://www.kexue.com 2012-02-23 10:36:12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2011年9月在意大利进行的OPERA实验宣称发现中微子速度超过光速。然而,这一“惊人发现”似乎因一个错误导致,罪魁祸首可能是GPS装置与电脑之间“接触不良”。

实验中,物理学家发现中微子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实验室飞行到意大利拉奎拉附近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所用时间比光提前了大约60毫微秒。其他很多物理学家认为这一惊人发现因错误所致。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认为,任何物质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如果中微子的速度确实超过光速,狭义相对论便被推翻。几十年来,科学家进行了很多次实验,实验结果均支持狭义相对论。

据熟悉此项实验的消息人士透露,提前60毫微秒似乎由连接GPS接收器(用于校正中微子飞行时间)的光缆与电脑内电子卡之间出现的接触不良所致。在测量数据穿行光缆长度所用时间时,研究人员发现数据所用时间比预计提前60毫微秒。由于这一时间从总用时中扣除,似乎能够解释中微子为何早到。不过,科学家仍需新数据证实这种假设。(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