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子超光速是事实还是闹剧 5月份将重新实验

http://www.kexue.com 2012-02-27 09:32:23 新华网  发表评论

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地下的中微子发射装置

在去年9月进行的一项实验中,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下属的一个名为“OPERA”的实验装置接收了来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两地相距730公里。结果显示,中微子跑过这段距离的时间比光速还快了60纳秒(1纳秒等于10亿分之一秒)。

然而,实验结果出来后,许多科学家当时就对整个实验的严谨性提出质疑。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在本月2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实验中使用的设备存在问题,这可能影响最终的结果。

事件曝光后,这一科研项目的协调人安东尼奥·伊拉蒂塔托在接受安莎社采访时也承认,连接测量物质飞行时间的电脑和卫星定位数据接收器的光缆可能出现“错误”,这或许会影响实验结果。

据《科学》杂志网站此前的报道,实验测得的“60纳秒”实际上是由于一根与GPS接收器相连的光缆没有接好所致,GPS接收器的作用是对中微子的飞行时间和电脑电子卡的时间进行校正。

伊拉蒂塔托说,科研人员本着全面、客观和诚实的态度公开这些新发现的疑点,这表明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是在实验过程中存在异常因素的情况下所测得。但他也说,人们有必要保持冷静,因为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确定这些疑点是否都成立。

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表的公报,除光缆方面可能出现问题外,为测量工作提供GPS同步服务的振荡器也可能存在问题。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导致中微子测量值出现偏差。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对媒体表示,去年9月,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其实也曾明确表示这些数据仅是初步实验结果,仍需进一步求证。他说,经过不断查证,研究人员发现实验结果存在疑点,而这也是对待科学实验应有的严谨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