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证宇宙必定有开端 是否生于大爆炸尚不可知

http://www.kexue.com 2012-05-04 09:19:2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宇宙起源至今是个谜,但数学证明宇宙有一个开端是肯定的。

科学网(kexue.com)讯 围绕宇宙的出生、成长和毁灭这个话题,科学的其他领域已经给了许多假说。一些科学家信奉大爆炸理论,另外一些则认为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下,没有肇始,亦无终焉。现在,数学家们通过演算,已经证明了一个事实:宇宙一定有一个起源。

两位来自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的宇宙学家Audrey Mithani和Alexander Vilenkin,最近在新的数学论文里陷入了瓶颈。论文的内容是永恒的数学,他们在论文中所持有的观点是宇宙无始无终。

大爆炸理论也分了两个派系:一种认为宇宙一直以恒定的速率膨胀着,另一种认为宇宙在一定时间内就是一个点,然后突然膨胀成现在这个样子。而事实证明,恒定膨胀学说只适用于某些种类的宇宙,而现在的宇宙应该有一个起点。他们的论文里对此进行了论证,不过简单来说就是:尽管以后宇宙可能会无限膨胀下去,但是它不可能从一开始就一直膨胀着。

他们用量子力学的方法证明,宇宙不可能无法找到起点,因为那样的话,宇宙根本无法逃避量子崩溃。

他们发现,无论哪种宇宙模型,都必须在宇宙有起源的前提下才可以存在。(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