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麻雀变凤凰 农家子弟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http://www.kexue.com 2012-05-11 14:19:15 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朱健康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

1967年生于安徽,1988年赴美留学,2000年受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科学系正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现为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在植物抗旱、耐盐与耐低温方面做出了杰出成就,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你们别喊我院士,叫名字就行了。”朱健康一边与记者握手,

4月28日,朱健康出任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和上海市联合建设的植物逆境中心,可以说是为他量身定制,其目标是探索建立国际一流的新型科研机构,成为植物前沿科学与技术的创新源头,最终要培育出抗逆高产的农作物新品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贡献。

现年45的朱健康,如何从皖北农村的一个穷孩子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复杂的学术环境中,他能否不负众望,

“你们的问题都很好。”朱健康喝了口茶水,挽起衣袖,用平实的语言一一作答。

出身和名校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对自己做的事有兴趣

朱健康是真正的寒门子弟。他出生在安徽北部阜南县的一个小村庄,兄弟姐妹5人,他排行老二。

朱健康的启蒙老师,是自己的父亲:“他是村里有名的才子,如果不上中专准能考上大学。后来爷爷奶奶饿死了,他中专没毕业就回了老家。”

朱健康的父亲不仅种地,养蜂、宰羊、盖房子、做家具样样精通,而且数学特别好,讲得通俗易懂。“他对教育非常重视,省吃俭用供我们上学。”

“考大学没有明确的目标,当时班里订了一本杂志《中学生数理化》,其中的一期有中国农大的图片,挺漂亮的,后来就报了农大。”农大四年,朱健康学得很轻松,毕业后考了北大的生物系。“当时觉得土壤专业太古老了,学生物更让人兴奋,所以没听老师保送土壤研究所研究生的建议,自学了生物的本科课程。到北大一看,最热门的就是出国,师兄师妹们都在考托福和GRE,自己也想试一试,后来就申请成功了。”

“现在许多同学是不是把上名牌大学看得太重要了?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讲,关键是要有兴趣。”他说,“有兴趣才愿意花时间、动脑筋钻研。如果对做的事没兴趣,再苦再累也不太可能有大的突破。”

在美国生活20多年,体会最深的有三点

1988年秋,朱健康从北大到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攻读植物学硕士。他说,这之后才慢慢真正了解了科学,觉得做科研挺有意思。

在美国留学、工作20多年,朱健康体会最深的有三点。

“一个是特别给年轻人提供机会。”他说,我27岁时成为奥本大学的助理教授。美国的助理教授和正教授一样,可以建自己的实验室,带博士、博士后。“我到2000年就提了正教授――并不是说我自己做得多么好,而是觉得给年轻人机会非常好,而不是非得熬多少年之后才能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