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人类最想知道的未解之谜 外星生命是否存在

http://www.kexue.com 2012-07-05 10:18:4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电视频道“Eden”为了纪念科学月的创办而发起了一个有趣的问卷收集,即“人类最想解决的十大未解之谜”排行榜,其中含有了许多人们心中最想知道答案的有趣问题,包括数百年来人们一直探寻的“是否仅在地球上有人类的存在”,以及“何时癌症能够被攻破”、“上帝是否真实存在”等极具神秘色彩的问题,甚至还包括一些现实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比如“当关上冰箱门后,里面的照明灯是否就会自动关闭”等。

据悉,位居榜首的问题为“茫茫宇宙中,是否只有地球上有人类的存在”。据科学家表示,宇宙中很有可能包含了许多可以供人类进化繁衍的行星系,但由于目前人类的技术水平有限,因此如果想要到达数百万光年远的星系还很难实现,这也就是为何上面的问题成为人们觉得最为神秘的问题的原因。

排名亚军的问题,则为“是否会实现攻破癌症的有效方法”。虽然随着近些年医疗技术的发展,不同的癌症治疗方法有所改善,但人类还始终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种可以将癌症攻克的神奇妙方。

排名季军的神秘问题,则为“上帝是否存在”。该问题至今无法考证,无任何科学论据的证实,或许,也正因如此,它一直具有着不可磨灭的神秘色彩。

其他尾随其后的问题各式各样,不乏趣味和科幻色彩,例如,“人们能否在宇宙中开拓新的殖民地”、“时光机是否会问世”、“宇宙有多大”、“人类最长能够活多久”、甚至还有最古老的经典难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据了解,从该问卷排行中可以发现,四分之三的英国成年人表现出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来自英国电视频道的科普节目管理者艾德里安—威尔士(Adrian Wills)表示,“地球是平面”的科学观点,足足影响了人们五百年之久,因此当今科学领域惊人的发展速度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从该问卷中也可看出,人们最关心的仍然是宇宙和地球的相关问题,在以后的“Eden”节目中,他们也会尽可能的帮助人们解答这些问题。(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