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制出室温微波激射器 开启外层空间通信之路

http://www.kexue.com 2012-08-21 09:24:39 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首台室温微波激射器
室温微波激射器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所(以下简称“NPL”)的科学家们已成功研制出首台可在室温下运行的微波激射器,潜在地开启了外层空间通信的革新之路。

据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杂志报道,NPL的科学家们已成功研制出可在室温下运行的微波激射器。该研发过程本身十分有趣,其灵感源自日本京都大学2002年的一份报告。

NPL和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科学家们采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类型的晶体,即掺杂了并五苯(Pentacene)的晶体来取代红宝石。然后利用从eBay上购买的旧式医用激光器来激发晶体分子,从而释放出了微波束。

微波激射器是上个世纪的重大发明之一,但由于需要真空或低温的操作环境,因此该技术至今并未产生太大影响。微波激射器与激光设备类似,但使用的不是光技术,而是微波。

微波激射器当前主要被用于增强航天器的无线信号,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车(Curiosity r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