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水提取铀获新进展 海洋或成未来核能之源

http://www.kexue.com 2012-08-23 09:45:5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由于存在技术难题和成本过高,人类从海水中提取铀依然是个梦想。但是美国科学家近日表示,这一提取过程正取得快速进展,海洋或成为未来的核能之源。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科学家罗宾·罗杰斯(Robin Rogers)在美国化学协会年会上称:“评估显示,海洋才是铀的主矿脉,海水中溶解的铀远远超过所有已知陆地上的铀矿储量。困难在于提纯很难,而成本又太高。但是我们现在正取得进展。”

日本人曾发明标准提铀技术,即利用塑料纤维编织的垫子沉入海底,里面塞入能吸收铀原子的化合物。将它们捞上后,用酸液清洗,即可提取铀。这些垫子可被反复使用多次。新的方法是制造更廉价、更有效的垫子。罗杰斯领导的研究团队正尝试使用废弃虾壳制作垫子材料。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艾利奇·施耐德(Erich Schneider)认为,从海水中提取铀有“经济效益”,可以维持核能产业的发展。他说:“由于铀矿资源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各国也无法决定是否应该对核能进行长期研究。而如果能够从海水中提取铀,则所有问题迎刃而解。”(李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