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终生未获诺贝尔 时运不济却显科学本色

http://www.kexue.com 2012-10-11 17:38:5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年轻时候的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是一位不曾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无冕之王

科学网(kexue.com)讯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法国科学家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与美国科学家大卫-维因兰德(David Wineland),两人因在测量和操纵单一量子系统方面开创性的实验方法的杰出贡献而获此殊荣。若回顾历届物理学奖的获奖者,人们会惊奇的发现大名鼎鼎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竟然不在其中,这其中实际上隐藏了许多的故事。

时值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虽然战败,但是国内反犹太主义却越来越盛行。在这一背景下的爱因斯坦刚好与自己的第一任妻子离婚,为了支付给孩子的赡养费,他急需一大笔的现金。这个时期的爱因斯坦在科学界已经颇具名望,他举世闻名的相对论也多次被提名竞争诺贝尔物理学奖,然后委员会却数次将其驳回,理由是相对论过于玄妙,还没有被科学界所证实。

然而就在同一年,英国物理学家亚瑟-爱丁顿(Arthur Eddington)进行的一个著名的试验结果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谋而合,这也验证了相对论的正确性,但是由于他的实验并非完美,并且没有记录那些对结果有影响的数据,因此未能帮上大忙。

但是爱因斯坦的成果还是得到了科学界很多朋友的认可,其中瑞典化学家卡尔-威廉奥新(Carl Wilhelm Oseen)建议委员会将诺贝尔奖颁给爱因斯坦,或将原因不是相对论,而是爱因斯坦在1905年发现的光电效应,因为这个理论也是相当于间接地承认了相对论的地位。但委员会却依然驳回了申请,理由是爱因斯坦是犹太人。这在当时的德国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犹太人遭到了极度的歧视和打压,甚至于在1921年,委员会宁可让该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空缺,也不愿将该荣誉授予爱因斯坦。

随后几年,事情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诺贝尔奖委员会认可了相对论,并通知他前来领奖,但是当时正在日本演讲的爱因斯坦却拒绝领奖,理由是因为他不再认为这个奖项对他来说有什么意义了,但也有人认为是德国国内反犹太形式严峻,数名犹太名人被暗杀,而当时爱因斯坦也在暗杀名单之中,他是出于害怕而不敢回国的。

虽然最终还是没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爱因斯坦却拿到了奖金。他把奖金全部给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特别是他的次子爱德华由于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金钱来治病。就这样,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成为了史上一位没有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传奇,可以说是真正的无冕之王。(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