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设计"阿凡达"系统 可与老鼠建立交互沟通

http://www.kexue.com 2012-11-05 09:29:3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设计阿凡达系统与老鼠建立交互沟通
科学家最新设计一套阿凡达模拟装置,能够让老鼠体验“阿凡达”,与人类建立互动沟通

在科幻电影《阿凡达》中,人类连接至基因改良身体,便能很容易地成为外星人类“那维人”的替身。目前,一支计算机科学家小组正在将科幻转变为现实,但实验对象却是老鼠。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西班牙巴塞罗纳大学组建的这支研究小组使用移动跟踪软件系统、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以及虚拟现实头盔,同时将一只老鼠放置在一个围栏中。为了实现与老鼠之间的交互,一个人戴上这个虚拟现实头盔,并且能够看到一个虚拟房间。带有跟踪软件的一个相机能够发现人类的移动状况,并在虚拟房间中进行复制。期间另一个相机对向实验老鼠,在虚拟房间里,人类用户看到“另一个人”,实际上就是老鼠的阿凡达替身。

当老鼠移动时,就成为现实版的“阿凡达”,跟踪软件能够发现老鼠在围栏中的运动轨迹,以及它的面部朝向的地点,这些情况将复制在虚拟房间中。因此,人类用户会看到一个人在房间里四处奔跑,他的面孔朝向方向与老鼠一致。

对于老鼠而言,它与一个看上去像冰球的机器人产生交互作用,这个机器人上涂有果酱,引诱老鼠在围栏里四处奔跑。当一个人在房间里四处走动(虚拟和现实情况),这个机器人能够复制运动状况。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触摸技术实验室主管曼达亚姆-斯里尼瓦桑是这项研究合著作者之一,该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像这样的虚拟现实技术将使科学家更好地研究野生动物,进一步观察它们的行为特征。通常情况下,研究人员都是在一个既定位置安装一个相机,射频标签也可用于跟踪运动状态,但是这些并不是真实记录交互过程的最佳方案。斯里尼瓦桑称,之前甚至想过使用机器人昆虫。(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