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曾提出重力波概念 或存在于死亡恒星中

http://www.kexue.com 2012-12-11 10:05:0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观测显示引力波存在的第一证据——存在于脉冲星光线中

目前,爱因斯坦提到的引力波的首个存在证据被发现,科学家称它极可能存在于快速旋转的死亡恒星释放出的脉冲光线中。

我们可能将于2013年初发现这种脉冲光线,最新研究表明我们低估了黑洞合并速度,以及脉冲星释放光线的变化情况。

引力波产生于超大质量加速天体,例如:两个黑洞彼此旋转运行。质量较大的黑洞旋转速度更快,同时产生更强的引力波。当它们移动时,引力波延伸并挤压空间,就像手风琴的皱褶结构。测量这种引力波能够非常好地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同时提供一种探测宇宙的新波长。

但是跟踪分析引力波存在很大的挑战,部分因素是由于我们没有合适的工具。在这项研究中,“引力波猎人”观测脉冲星周期的微妙变化,这种死亡恒星的致密内核从极地释放射电波束,如果该射电波束直接朝向地球,脉冲星将定期闪烁。但当引力波掠过地球,它将扰乱时空,从而使脉冲星和地球彼此远离,改变脉冲星光线传播的距离,使其变得不规律。

普林斯顿大学肖恩-麦克威廉称,脉冲星释放电波束的定期性对于来自合并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较大引力波较为敏感,当星系处于合并状态时,宇宙将变得十分嘈杂,脉冲星也释放出独特的光线信号。(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