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年十大科学动态 超自然证实灵魂存在

http://www.kexue.com 2012-12-12 13:35:3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2012年转眼走到了年尾,让我们重新回顾一下2012年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十大科技动态。

科学家实现豚鼠内耳供电 人体电池或将成真

在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实验中,豚鼠的内耳可以充当电池使用。上图中一位动物医学官员正在对一只不相关的豚鼠进行检查。

这一《黑客帝国》中出现的情景还仅仅是一个科幻概念,距离实现尚待时日。不过,在最近一项研究中,豚鼠的内耳被成功地转化为生物电池,预示着类似技术很可能在人类身上成为现实。豚鼠的内耳结构与人类的非常相似。研究者将电极植入豚鼠的内耳中,成功地为连接电极的无线电发射器提供了电能。整个过程中,豚鼠的听力未受到大的伤害。这是科学家首次能够控制哺乳动物体内的电化学能,为在人类内耳中植入医疗传感器提供了新途径。

“这项研究将使我们得以发展完全植入人体的电子设备(如带有无线芯片的内耳传感器),而不需要再植入传统的电池,”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工程师及计算机科学家Anantha Chandrakasan在电子邮件中说,“这个系统将可以维持自身运转。”

植入的电子设备能够实时监测内耳的健康,还可指示其附近几毫米之内的人体组织如颈动脉、面部神经和大脑颞叶的情况。Chandrakasan的合作者,哈佛大学的听觉外科医生斯坦科维奇(Konstantina Stankovic)称,未来的感受器还可用于检测儿童的听力障碍,或者为士兵以及有听力减弱风险的工人提供帮助。

新研究发现致命病毒埃博拉 可通过空气传播

可怕的埃博拉病毒,可导致感染者出现类似发烧的症状,随后还会出现器官衰竭和无法控制的出血,最终走向死亡。新研究发现这种致命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

根据加拿大科学家得出的新研究发现,致命的埃博拉病毒能够变异成可通过空气传播的病原体,提高应对这种可怕疾病的难度。埃博拉病毒能够导致严重内出血和多重器官衰竭,科学家此前认为这种无法治愈的病毒只能通过接触被感染的血液传播。

多国打造人造肌肉成功 力量为人类肌肉85倍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具有革命性的超强壮人造肌肉,让打造科幻小说中的超级机器人成为一种可能

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中国、韩国、加拿大和巴西科学家共同研制出具有革命性的超强壮人造肌肉,承重能力达到自身重量的10万倍,所能产生的力量是人类肌肉的85倍。随着这一新发明的问世,研制科幻小说中的超级机器人成为一种可能。此外,这项技术也可用于研发智能布料和百叶窗,前者可在气温下降时提高温度,后者可在阳光强烈时自行闭合。

人造肌肉采用纳米纱和固体石腊打造,承重能力达到自身重量的10万倍,所能产生的力量是人类肌肉的85倍。人造肌肉采用的纳米纱由碳纳米管构成。这种纳米材料是一种无缝中空圆柱体,所用石墨与普通铅笔芯相同。纳米管的直径只有人头发的万分之一,强度却是钢铁的100倍。

科学家研究称人类基因突变 智力正不断衰退

研究人员说,我们的智力在衰退,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智力去生存。
研究称人的智力正不断下降

我们的智力和行为需要大量基因发挥最佳功能,而这又需要相当大的进化压力来维持。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提出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理论:我们的智力和情感能力正在损失,因为赋予我们脑力的错综复杂的基因网特别容易受基因突变的侵害,而这些基因突变的选择不是为了让我们迎战现代社会的问题,而是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智力去生存。

但我们不该对脑力衰退的理论掉以轻心,因为它正在变成一个真正的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科学家或许会找到一个淘汰自然选择的解决方案。国际著名的细胞出版社杂志《遗传学趋势》12日刊登了这项研究。研究负责人杰拉尔德-克拉布特利博士指出:“在我们的祖先从非洲出现前,智能的发展和无数智力基因的最优化或许就已经出现在相对分散的非语言人群中。”在这种环境中,智力对生存来说至关重要。巨大的选择压力可能作用于智力发展所需的基因,致使人类智能达到最高峰。

但这些研究人员称,现在我们的智力呈现下坡趋势,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很可能开始慢慢退化。农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可能削弱淘汰造成智能障碍的基因突变的自然选择能力。通过计算有害基因突变出现在人类基因组的频率以及假设智能所需的2000到5000个基因,克拉布特利估计3000年——约120代内,我们所有人经历了2次甚至更多次对智力或情绪稳定性造成伤害的基因突变。同时,来自神经学的最近发现显示,和大脑功能有关的基因特别容易受到基因突变的影响。

科学家设计"阿凡达"系统 可与老鼠建立交互沟通

科学家设计阿凡达系统与老鼠建立交互沟通
科学家最新设计一套阿凡达模拟装置,能够让老鼠体验“阿凡达”,与人类建立互动沟通

在科幻电影《阿凡达》中,人类连接至基因改良身体,便能很容易地成为外星人类“那维人”的替身。目前,一支计算机科学家小组正在将科幻转变为现实,但实验对象却是老鼠。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西班牙巴塞罗纳大学组建的这支研究小组使用移动跟踪软件系统、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以及虚拟现实头盔,同时将一只老鼠放置在一个围栏中。为了实现与老鼠之间的交互,一个人戴上这个虚拟现实头盔,并且能够看到一个虚拟房间。带有跟踪软件的一个相机能够发现人类的移动状况,并在虚拟房间中进行复制。期间另一个相机对向实验老鼠,在虚拟房间里,人类用户看到“另一个人”,实际上就是老鼠的阿凡达替身。

当老鼠移动时,就成为现实版的“阿凡达”,跟踪软件能够发现老鼠在围栏中的运动轨迹,以及它的面部朝向的地点,这些情况将复制在虚拟房间中。因此,人类用户会看到一个人在房间里四处奔跑,他的面孔朝向方向与老鼠一致。

对于老鼠而言,它与一个看上去像冰球的机器人产生交互作用,这个机器人上涂有果酱,引诱老鼠在围栏里四处奔跑。当一个人在房间里四处走动(虚拟和现实情况),这个机器人能够复制运动状况。

科学家利用量子力学实现超自然 或证实灵魂存在

科学家用量子力学解释灵魂的存在
美国科学家解释称人体濒死体验是一种大脑微管量子引力效应

目前,科学家提出一项不同寻常的理论,人类濒死体验发生于量子物质(quantum substances)形成的灵魂离开神经系统并开始进入宇宙的时候。

依据这一理论,人类濒死体验相当于大脑中量子计算机的一个程序,即使死亡之后仍存在于宇宙之中,这将解释那些濒死体验者的神秘记忆。

美国亚历桑那州大学意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和麻醉学系名誉教授斯图尔特-哈梅罗夫博士提出了这项准宗教理论,基于意识量子理论,他和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他和霍金一起证明了“奇性定理”)提出,我们的灵魂包含在大脑细胞中的微管结构。

他们指出,人体濒死体验是微管量子引力效应,这一效应也被称为“微管量子目标还原调谐(Orch-OR)”,因此我们的灵魂并不只是大脑神经细胞的交互。事实上它们形成于宇宙之中。

一理论非常类似于佛教和印度教理论——人类意识是宇宙的主要部分,这也类似于西方哲学唯心主义。基于这些信仰,哈梅罗夫博士称,濒死体验中微管失去了它们的量子状态,但是其中的量子信息并未被破坏,它们仅是离开了身体返回至宇宙。

LiFi可见光通信 电灯泡变成无线路由告别WIFI

Li-Fi技术的发明者Herald Haas认为可见光频谱可以用来传输数据,由于可见光谱的频谱宽度比传统的射频频谱大得多,因此能够带来更高的带宽

WiFi技术已经越来越普及,不过抱怨无线信号不稳定、上网速度慢、WiFi热点太少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有一项新技术可能会让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电灯泡一直以来被视作发明家梦寐以求的灵感闪现的象征。不过对德国物理学家Herald Haas来说,电灯泡本身给他带来了灵感。Haas和他爱丁堡大学的团队发明了一项专利技术,利用一束闪光来无线传输数字信息,这类技术通常被称作可见光通信(VLC)。

Haas表示:“我最大的设想就是将电灯泡变为宽带通信设备。这样电灯泡不仅能提供照明,也将成为一款必要的工具。”Haas认为,通过给普通的LED灯泡加装微芯片,使灯泡以极快的速度闪烁,就可以利用灯泡发送数据。而灯泡的闪烁频率达到每秒数百万次。

通过这种方式,LED灯泡可以快速传输二进制编码。但对裸眼来说,这样的闪烁是不可见的,只有光敏接收器才能探测。Haas表示:“这类似于通过火炬发送莫尔斯码,但速度更快,并使用了计算机能理解的字母表。”

这一技术意味着,只要你拥有电灯泡,就可以获得无线互联网连接。目前全世界的电灯泡数量估计约有140亿盏。实际上,这也意味着任何路灯都可以成为互联网接入点。

不过,被昵称为“Li-Fi”的可见光通信技术并不只是能提升互联网的覆盖范围。作为无线数据传输的最主要技术,WiFi利用了射频信号。然而,无线电波在整个电磁频谱中仅占很小的一部分。而随着用户对无线互联网需求的增长,可用的射频频谱正越来越少。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 竟四肢奇长大眼小嘴

这是科学家们预测1000年之后人类可能的模样

在过去的数千年间,进化的历程已经改变了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面貌,现在这一过程仍然还在缓慢的发生着。近期一些世界顶尖的解剖学家对1000年之后我们的后代将会是什么模样进行了预测。

1)我们将会变得更高,身高将普遍达到6~7英尺(约合182.8~213.4cm)。这首先是因为营养摄入的改善,以及更先进的医学技术发展。居住在伦敦北部的骨骼整形医师格雷·特瓦纳(Garry Trainer)说:“现在的美国人较之他们在1960年代的身高已经长高了大约1英寸(约合2.54cm)。”

2) 牙医菲利普·斯坦默(Philip Stemmer)博士则表示,我们的肠子将会变得更短,因此我们将不再会吸收过多的脂肪和糖分,这是一种天然的避免肥胖症发生的方式。

3)如果男性生殖能力进一步下降,他们的睾丸将会变的更小。

4)我们最常用的四肢也将发生变化。我们的手臂和手指将会变得更长以便减少长长伸出手臂的动作,而手臂上的神经末梢数量将会增加,这是由于长期使用类似iphone此类精密电子设备需要更高水平的手眼协调能力。

5)我们的大脑体积将会减小,或许这是因为计算机将会帮助我们进行很大一部分记忆和思考功能。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汀格(Chris Stringer)说:“很多科幻小说中将未来人类描述为拥有巨型大脑的模样,然而巨型大脑其实并非最佳选项。”

6)我们将拥有更大的眼睛,而嘴巴则将变小。来自英国莱切斯特大学的克莱·库珀(Cary Cooper)表示:“交流将通过表情和眼神实现。”

7)牙医斯坦默同时也认为人类的牙齿会退化,牙齿的数量会下降,因为我们所咀嚼的食物将会变得更软,不需要用力撕咬。他说:“在未来我们甚至将只食用流食或营养片,那样的话牙齿就将变成多余的器官。”

8)“四个下巴”。英国整形手术顾问拉杰夫·格罗夫(Rajiv Grover)相信,随着我们吃的越来越好但是消耗量越来越小,我们会变得越来越臃肿,甚至变成十足的“四下巴”胖子。

9)未来每个人的鼻子形状都将变得越来越相近,这是因为随着空调和中央加热系统的普遍使用,宽鼻子和窄鼻子之间对于天气或气候的不同适应性差异将被基本排除;

10)中央加热系统和保暖的衣物将意味着我们身上的毛发会进一步退化,然而我们的皱纹会增多;

最后,由于臭氧层的逐渐损耗,过量的阳光照射可能会导致皮肤松弛,我们的眼袋和脖子上会有松弛下垂的皮肤。同时我们的皮肤颜色会变得更黑一些,这是因为人口的全球性流动加剧以及更加普遍的混血现象导致的结果。

百亿年后宇宙将现大撕裂 太阳地球先后爆炸

物理学家绘制宇宙大撕裂场景

2012世界末日的流言愈演愈烈,不过它毕竟只是玛雅文明的一个传说,至于能否发生没有人可以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未来没有末日,有专家表示,百亿年后宇宙将会毁灭。

根据介绍,专家认为目前宇宙中有70%的成分被暗能量占据,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暗物质在不断增长,终有一天会暗能量会将宇宙撕毁,届时不仅仅是地球,宇宙中所有星体都将毁灭。

来自中国的物理学家预测了宇宙大撕裂的场景,甚至制作出了时间表,他们认为在宇宙大撕裂前的2个月,地球将脱离太阳,而在大撕裂前5天,月球则将脱离地球。最恐怖的事件将发生在大撕裂前的28分钟,太阳将毁灭,而在8分钟过后,地球也将随之毁灭。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东南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的物理学家一同讨论了宇宙大撕裂的理论,并制作了大撕裂后的图像。他们认为目前暗能量在宇宙中占据了70%的成分,它是星系结束的一种可能的方案。如果不出意外,在宇宙结束前的3290年,银河系就已经开始分裂。不过最后科学家也表示,这只是最坏的情况,就算真的毁灭还要等很长的时间,地球还可以存活167亿年。

不过此前外国科学家也做过有关地球毁灭的预测,他们认为“在世上,只有死亡和赋税是确定难免的(nothing is certain but death and taxes)”,其实这句谚语也适用于宇宙。科学家宣称,造成地球毁灭有两个不可改变的因素:一个是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将发生碰撞,另一个是太阳的毁灭。而所谓的2012年玛雅世界末日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前CIA特工揭惊天阴谋:"罗斯威尔"确有飞碟造访

真相就在那里?美国空军在1972年发布了这张照片,作为对1947年罗斯维尔事件的调查报告的组成部分之一。这张照片中像是飞碟的东西,实际上是美国宇航局正在进行测试的“海盗”号火星探测器

在著名的罗斯威尔事件发生6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近日一位长期服役的美国中情局特工向外界披露了一份隐藏的中情局有关UFO的文件,该文件透露在当时确实发现了“UFO”。他说:“这件事确实发生过。”一些阴谋论者认为当时美国当局从飞碟里获得了外星人的尸体并进行了解剖,他们甚至认为现代科技进步正是根植于当年从这艘飞船内获得的发现。

查尔斯·布兰顿(Chase Brandon)在美国中情局服役25年,他表示有关这次事件的资料都被封存在中情局兰利总部的档案库里。他说:“那里是一个档案储存间,但是有一个盒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上面写着一个单词:罗斯威尔。我赶紧将它翻了出来,将这个盒子放在架子上,我自言自语说:‘天啊,这是真的!’”他说:“当时并非什么气象气球,而这正是人们在最初的报道中所描述的情形。那是一艘飞船,一艘来自其他星球的飞船。”

在该事件发生65周年纪念邻近之际,布兰顿,这位在中情局工作了25年的资深特工向外界宣称他曾经目睹了有关这一事件的直接证据,证明确实曾经有“外星人”造访地球,而所有有关的资料都被封存在中情局的一个高度保密的档案库里。在漫长的25年内,布兰顿一直在中情局服务,作为一名秘密特工,他参与了国际反恐怖,反暴力,打击国际间毒品走私和武器走私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