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点石成金"细菌 能把离子转变为金子

http://www.kexue.com 2013-02-17 10:16:5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能把离子转变为金纳米粒子的细菌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能把离子转变为金纳米粒子的细菌,这一发现将可以用于黄金冶炼。

加拿大汉密尔顿市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在金溶液中,对一种被称为“代尔夫特食酸菌”的细菌进行了研究,他们观察到细菌的周围有黑色的环状物质,经过鉴别,这种黑色的物质是金纳米粒子。

科学家们表示,这是细菌的一种防卫机制的表现,金离子对这种代尔夫特食酸菌来说是有毒性的,于是细菌们就将金离子转换为金纳米粒子,从而防止其进入细胞壁之内。

研究人员们将细菌中负责转换金离子的基因化学物质分离出来,这种细菌将无法产生金纳米环状物,并且科学家利用分离出来的这种基因化学物质,成功地在金溶液中转换出了金纳米粒子。

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的环境微生物学家法兰克•理斯表示,代尔夫特食酸菌所含有的这种基因化学物质将可以被用于从开采金矿产生的废水中提炼黄金。”(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