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on杂志以中国植物学家吴征镒 命名植物新属

http://www.kexue.com 2013-02-28 10:12:20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首个以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命名的荨麻科新属——征镒麻属在国际权威的分类学杂志Taxon上发表。

该研究综合传统形态学、微形态、染色体及分子系统学等多学科证据,确立了采自于湖北神农架的荨麻科高大草本植物为一新属,并正式命名为征镒麻属和新种征镒麻。同时研究首次报道了该新属的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并探讨了该属在荨麻科的系统关系及性状的适应性进化。

该研究由吴征镒的弟子孙航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与吉首大学及云南师范大学合作完成,并得到科技部科技基础平台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战略先导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吴征镒出生于1916年,是国际著名植物学家。从事植物学研究70年,是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并荣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吴征镒命名的征镒麻属的发表,不仅是表达对他为国际植物学作出巨大贡献的敬意,同时该名称也将承载着以吴征镒为代表的老一辈植物学家的科学精神,载入中国植物学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