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冷聚变技术 清洁无辐射民用前景广阔

http://www.kexue.com 2013-02-28 14:32:4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NASA冷聚变

科学网(kexue.com)讯,关于冷聚变的梦想正在逐渐成为现实,NASA正在开发一种成本较低,同时又环保够清洁的低能量级别的核反应技术(LENR)。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在汽车、飞机还有家庭中看见它,那个时候,大家就不需要再去羡慕钢铁侠的那颗具有无穷能量的“心脏”了。

只要提起核能利用,人们想起的通常还有:聚变与裂变。裂变是指由重的原子分裂成轻的原子,同时产生的巨大能量就是现在地球上最常用的核发电动力来源。聚变恰巧相反,在一定条件下,由质量小的原子核聚合成质量重的原子核,同时释放巨大的能量,不过目前人类距离大规模的聚变发电尚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原子结构

LENR与我们常谈的聚变和裂变都不同。聚变和裂变都需要强大的原子力量作为支撑。NASA使用的一种镍化晶体和氢离子来进行实验。氢离子被引入镍晶格中,这种晶体在一种高频率下震动,震动刺激其镍中的电子,迫使其融入氢离子里,形成缓慢移动的种子。镍迅速地吸收了这些中子,令它们变得不稳定,为了重新获取稳定状态,中子衰变成质子和电子,这种反应可以令镍转变成铜,并产生能量。

LENR的另一个亮点就在于清洁与安全。通常的聚变会产生快中子,快中子撞击原子核时会造成灾难性后果。而LENR能够减速快中子,并且不产生电离辐射和辐射废弃物。LENR的这一重要特性,非常适合它在民用用途中推广。(科学网kexue.com re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