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控超导芯片获新突破 超速量子计算机有望问世

http://www.kexue.com 2013-03-08 10:36:0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超导芯片原理图

美国加州圣芭芭拉大学(以下简称“UCSB”)的物理学家正对超导芯片进行光控制操纵,并为未来创造量子设备做好新的准备工作,其中就包括强大的超高速量子计算机。

据该研究的科学家Yi Yin称:“我们的研究对获得可控性量子设备十分重要,因为我们对超导芯片的光操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实验中,通过合并超导开关,我们从超导谐振腔中捕捉光子,并将其释放进去,通过控制开关,在光子通行的密封腔穴和道路之间打开或关闭通道。开关的速度必须足够快,这样它的转换时间才不会比腔穴中的光子寿命长。”

Yi Yin还解释道,他们不仅可以控制开关的状态,还可将其持连续不断地打开,就像百叶窗那样。通过这种方式,研究团队可将释放的光子塑造成不同的波形,这对科学家来说十分重要,因为他们下一步打算将光子在远距离腔穴之间移动。

研究人员Yu Chen称,这种发送并捕捉信息的方法对该研究至关重要。他说:“在光学上,人们设想从地球向卫星发送信息,再发送回来的情景,这是真正的远程量子通信。”

而另一名研究人员吉姆-温纳(Jim Wenner)称:“同样利用通信,这还将为在安全方式下的远距离信号传送提供方法。”(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