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40万正电子 或成暗物质存在直接证据

http://www.kexue.com 2013-04-07 10:13:5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目前,科学家首次在国际空间站发现40万正电子,可能是暗物质湮灭时产生的

目前,科学家发现迄今证实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该发现源自“阿尔法磁谱仪”实验,这部仪器是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倒数第二次飞抵国际空间站时安装的。迄今为止,阿尔法磁谱仪共记录了宇宙中250多亿粒子流事件,其中包括40万正电子,它是电子的“反物质幽灵”,也是太空中观测到最大的反物质采集数据。

4月4日,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丁肇中称,尽管这些正电子是否起源于暗物质,以及一些解释并未完全行得通,阿尔法磁谱仪的观测数据显示了“意想不到的新现象”。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5日出版的《物理学评论快报》上。

暗物质是遍及宇宙的一种未知物质,它的重量超过普通物质(质子和电子),由于引力牵引存在于每个星系和星系簇,因此天文学家并未鉴别发现暗物质,却能知晓它们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讲,暗物质是现代物理学领域最大的未解谜团。

虽然暗物质之间很少发生交互作用,但科学家认为暗物质粒子可能彼此发生碰撞,在形成正电子和电子的过程中湮灭,这与阿尔法磁谱仪所观测到的结果一致——40万正电子是暗物质湮灭时产生的。(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