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饥饿感或能保护大脑 避免认知功能衰退

http://www.kexue.com 2013-04-08 09:29:0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研究人员表示,饥饿感本身也许能够保护机体避免患上阿耳茨海默氏病

据发表在《PLOS ONE》杂志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激素信号是机体空腹与大脑存在饥饿感的“中间者”,对激素的调控也许能够有效地应对与年龄相关的认知下降病症,这种方法与限制热量摄入的治疗手段比较相似。

研究人员Inga Kadish表示:“这是目前据我们所了解到的第一篇揭示饥饿能降低阿耳茨海默氏病发病机理的论文,当然这是基于对老鼠模型的研究。如果其中涉及的机制得到证实,激素饥饿信号也许能开辟出一种新的途径来治疗阿耳茨海默氏病,即可通过单一的方式也可与热量限制结合治疗。”

热量限制属于养生疗法,即个体摄入较平均值低的卡路里,但又不致于引发营养失调。对多个物种的研究结果显示,该方法能够保护神经避免出现变性紊乱并且还能延长寿命,但这种效果在人类随机临床实验中还未得到证实。

研究人员推断,饥饿感会造成适度的紧张,反过来就会触发机体的代谢信号通路,从而对抗引发阿耳茨海默氏病的沉积斑块。这是典型的毒物兴奋效应理论,即有害的压力源处于一个适当的水平将对机体有益。(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