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惊人报告:生命在宇宙出现无需"上帝"干预

http://www.kexue.com 2013-04-22 12:06:4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最近,霍金在加州理工学院发表了题为“宇宙的起源”演讲。
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加州理工学院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加州理工学院表示,我们宇宙不需要上帝的帮助可以自然孕育出生命。

霍金的演讲首先从引用一则非洲的创世神话开始,然后转入到一些有关宇宙的大问题,他列举了历史上有关宇宙创生的神学辩论,然后又列举了更加科学的解释,包括Fred Hoyle和Thomas Gold的“稳恒态理论”(steady-state theory)。稳恒态理论认为,宇宙既没有创生,又没有终结,星系能够从自发产生的物质中源源不断地生成。霍金表示,根据最新太空望远镜及其它仪器的的观测,以上这些理论都不成立。

随后,霍金又介绍了有关相对论和宇宙学的历史背景,讨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在上世纪80年代,他和物理学家Roger Penrose证明,当宇宙发生大坍缩的时候,不会发生反弹(这就是著名的“奇性定理”),因此时间有始有终。根据最新普朗克卫星的观测数据,宇宙的年龄大约已有138亿年,符合“宇宙大爆炸”模型。

随后,霍金又提到了“M-理论”,该理论指出,多重宇宙可以从“无”中产生(reated out of nothing)。他解释到,每一个宇宙都有着不同的演化历史和处于不同的演化状态,只有少数能够允许生命的存在,出现智慧生命的宇宙更是极少数。(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