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对撞揭物质不对称性 衰变后微粒多于反物质

http://www.kexue.com 2013-04-28 12:39:0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大型强子对撞实验发现物质-反物质的非对称性
物理学家最新研究宣称,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实验中,在BOs衰变过程中产生的物质微粒数量大于反物质,存在着物质-反物质对称破坏性

据国外媒体报道,宇宙中物质和反物质的构成比例一直困惑着天体物理学家数十年,目前,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揭晓了物质-反物质神秘不对称性的最新线索。

2011年科学家进行了大型强子对撞底夸克实验(LHCb),这台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形成了BOs介子,强子亚原子微粒是由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组成。通过观测BOs介子的快速衰变,物理学家能够鉴别发现中性粒子的衰变产物,经过一系列质子碰撞和BOs衰变事件,物理学家宣称,在BOs衰变过程中,产生的物质微粒数量大于反物质。

4月24日,大型强子对撞底夸克实验发言人皮尔吕奇-坎帕纳说:“BOs微粒不对称性的发现十分重要,已超过5西格玛等级。这一结果要归功于大型强子对撞机提供的大量数据,以及LHCb实验探测器的粒子鉴别能力。”

5西格玛等级是粒子物理学统计分析的“黄金标准”,在粒子衰变产物中物质的倾向性大于反物质被称为“CP对称破坏性”,通常情况下,物理法则仅允许在衰变反应中形成同等数量的物质和反物质,然而,在物理学标准模型中存在着一些特例。

CP对称破坏性首次发现于60年代中性k中介子的衰变过程,此后日本和美国实验室相继探测到BO介子中的CP对称破坏性。近期,LHCb实验探测到B+介子中存在CP对称破坏性,目前,BOs衰变也显示了类似的现象。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