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制作电影上映 "世界最小演员"获吉尼斯认证

http://www.kexue.com 2013-05-03 08:49:57 新华网  发表评论

IBM用原子打造世界最小电影 已获吉尼斯认证

又一个新“人”加入了电影行业,并一举夺走“世界最小演员”称号。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1日宣布,该公司利用宇宙中的微小粒子——原子,塑造了一个男孩形象,制作了一部世界上最小的电影,并已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这部电影是动画片,名为《男孩和他的原子》,描绘了一个男孩与原子一起跳舞和玩耍情景,男孩的线条轮廓由一个个原子排列组成。由于这是一部原子尺度上的电影,IBM所展现的电影画面比实际尺度放大了一亿多倍。

业内人士评价说,尽管这部电影时长不过90秒,没有丰富的情节,也不会逗人开心大笑,画面颜色也单调,容易让人想起几十年前的动画片,但其意义非凡。IBM的研究人员说,希望依靠这种“有趣的方法来展示原子尺度的世界”,并探索数据存储的极限。

为制作这部电影,研究人员利用一个两吨重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在零下268摄氏度的环境下,控制微细针头在铜的表面精确移动原子的位置,通过这种方式来组成每个定格影像,最终合成了一部242帧的电影。

IBM在其官网上说,去年该公司研究人员曾用12个原子制成世界最小的磁存储器。“然而,纳米物理学家也需要找点乐趣。出于这种娱乐精神,他们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移动原子制作出了一部电影,吉尼斯世界纪录已认证它为世界最小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