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地球或变不毛之地 干燥炙热人类就此灭亡?

http://www.kexue.com 2013-05-31 11:14:58 凤凰网  发表评论

目前环境恶劣的金星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国外媒体报道,地球的双胞胎恶魔金星是个不毛之地,但我们的星球可能不会也同样落到这个荒地的下场。金星和地球大小相当,都是由相似的材料组成,是太阳系内的邻居。然而,地球潮湿且苍翠繁茂,充满生命的存在,而金星则是不毛之地,干燥、酸性且非常炙热。过去行星科学家一直认为金星上所发生的一切有朝一日将在地球上重演。

目前,日本东京大学的Keiko Hamano和同事建立的新模型表明,金星的情况一直都是如此。在行星形成过程中碰撞产生的热导致新生的世界被熔岩浆覆盖。金星和地球可能都形成了潮湿的大气层,并拥有同样的热量。

据Hamano表示,像地球这样的行星与太阳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它能够在几百万年的时间内慢慢冷却下来,它那潮湿的大气层会逐渐凝固成液态海洋。相比之下,金星这样的行星因为距离太阳太近,因此它的大气层会被强烈的太阳风剥离,因此还来不及形成海洋就已经消失殆尽,当然也不会存在任何生命迹象。

“这个观点清晰的揭示了如果金星和地球的增生过程是一样的,出生时状态相似的两者是如何变得各不相同的。”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琳蒂-埃尔金斯-坦顿(Lindy Elkins-Tanton)这样说道。她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这一理论也适用于寻找其它恒星附近潜在的可居住行星,埃尔金斯-坦顿补充说道。(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