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语言进化重要线索 猩猩与人类婴儿手势相似

http://www.kexue.com 2013-06-10 09:19:0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黑猩猩和人类婴儿手势语言具有惊人相似性
美国加州洛杉矶分校心理学家分析了黑猩猩、倭黑猩猩和人类婴儿一年的观测视频,它们表现出一些基本的手势:伸手;用手指或者头部指向某一位置;以及抬起手臂要求拿某个物体等
黑猩猩和人类婴儿手势语言具有惊人相似性
1872年,达尔文声称,全球各地的人们具有相同的面部表情和基本的手势动作,暗示着这些特征是与生俱来的。目前,这项研究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理解手势和语言的共同进化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研究表明,黑猩猩、倭黑猩猩和人类婴儿的通讯方式“惊人相似”,很可能这是3支物种具有的共同性,为科学家研究分析人类语言进化提供重要线索。

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得出的一项研究结果,他们首次对比分析了黑猩猩、倭黑猩猩和人类婴儿的手势动作,该研究提供了语言起源于手势动作的最新证据。

UCLA心理学家对黑猩猩、倭黑猩猩和人类婴儿的一年观测视频进行了研究,三支物种表达出一些手势:伸手;用手指或者头部指向某一位置;抬起手臂要求拿某个物体等。

在生命初期阶段,这3支物种的手势动作是主要的通讯交流方式,经过一段时间,它们逐渐增加了一些象征性交流方式:婴儿会说出个别的词,猩猩的肢体动作。UCLA心理学教授帕特丽夏-格林菲尔德(Patricia Greenfield)说:“黑猩猩、倭黑猩猩和人类婴儿手势的形态和功能性具有惊人的相似性。”

1872年,查尔斯-达尔文声称,全球各地的人们具有相同的面部表情和基本相近的手势动作,暗示着这些特性是与生俱来的。目前,这项研究更进一步地理解手势和语言的共同进化。格林菲尔德说:“这项发现暗示着手势和发音结合在一起,可能对于语言的进化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心理学前沿》杂志上。

研究人员推断称,人类继承了600万年前共同祖先(人类与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共同祖先)的手势语言和象征性语言。人类语言的进化是基于这三种物种共同祖先的通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