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暗物质"细菌 并使用拼接完成基因组测序

http://www.kexue.com 2013-06-13 10:47:18 人民网  发表评论

正当物理学家苦苦寻找宇宙暗物质之际,美国研究人员10日报告说,他们完成了对“生命暗物质”的基因组测序。

1996年,科学家首次发现了一种名为“候选门TM6”的细菌。这种细菌广泛存在于水环境中,却无法在实验室中培养,除了其标志性的16S基因外,科学界对它的生命活动特点几乎一无所知。正因此,“候选门TM6”细菌被称为“生命暗物质”。

美国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报告说,他们采用能从单个细胞中捕获基因组的自动化技术,从一家医院休息室的水槽下水管生物膜上收集了TM6细菌,并使用DNA(脱氧核糖核酸)拼接方法成功重建了该细菌的基因组。

测序结果表明,这种细菌无法制造氨基酸,可能需要寄居在生物膜中或者单细胞微生物内部。不过,目前尚不清楚TM6细菌对人体是否有害。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成果或将有助于培养和研究类似微生物,从而进一步了解它们的生态特征和功能。(记者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