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脑活动奥秘 电刺激培养"大脑"具备自我意识

http://www.kexue.com 2013-06-18 09:24:2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试图培养具备基本自我意识的“大脑”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大脑,来更多的了解是什么让我们保持运转。
科学家试图培养具备基本自我意识的“大脑”
Steve Potter博士声称,电刺激是保持培养皿健康的关键。

乔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的Steven Potter教授声称,组建大脑一直都是一门吸引人而又令人不安的学科。Potter博士在实验室中使用的关键工具就是多电极阵列,研究人员能够使用大量电触头来“倾听”神经细胞的电活动。神经细胞培养皿中包含成数以万计的细胞,但这只是组成了人类大脑细胞的一小部分。Steve Potter说道:“我们可以肯定,即使只有1万个神经细胞,培养皿中也会出现许多复杂的状况。”

研究人员通过延时摄影术观察到,神经元上的轴突伸出来与其它细胞接触。随着越来越多的轴突接触,也就是形成突触,整个培养皿就开始出现生命的电流。同样的过程也存在于人类婴儿的大脑中。但是在培养皿中,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并干涉这一过程。瑞丁大学的Ben Whalley博士怀疑,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培养皿有着“自我意识”。实验室的研究助理Immy Smith博士说道:“虽然我们无法看到,但是我可以肯定它们正在做着作为神经细胞应该做的事情。”

Potter博士说道:“我们的培养皿不具备自我意识,但是我们可以赋予它们。我们的计算机能够监测活动模式,并且可以通过电极将信息以特定的刺激反馈回去。那就像它们自己的自我意识环路,而且是一种最基本的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或许有点遥远,但是这些培养皿已经迫使我们接受了一个事实,无论思维多么神秘和本能,它全部都来自于大脑内部的电信号和化学信号。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生Michelle Kuykendal说道:“最奇妙的是我们已经提取了这些神经细胞,而且它们的生长能让我们更准确的了解大脑中发生了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