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超级地球现身 埃及神像诡异转动

http://www.kexue.com 2013-07-01 09:20:2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超级消音室与太阳能炉展人类尖端科技

最新摄影展呈现世界上重要的科研机构,图中是丹麦科技大学的消音室

丹麦科技大学的消音室和法国比利牛斯山脉的太阳能炉是现代科技史上最先进的两项工程设计,一组令人惊叹的图片展现了这些世界上最顶尖科学研究机构的魅力。

丹麦科技大学的消音室设计用于完全吸收声波,自从该实验室1967年首次开放以来,太空科学家便使用它来测试先进太空卫星装备,他们却很少看到该消音室的内部结构。

位于法国比利牛斯山脉的太阳能炉,通过利用太阳的能量,并聚焦于一点,能够递送世界上最纯净的能量。该装置最初是由菲力克斯-特朗勃博士建造的,由1万个镜面反射太阳光线至一点,形成高达3500摄氏度的高温。

宜居地带发现3颗“超级地球” 均存液态水

三颗“超级地球”在星空中显得格外耀眼

德国哥廷根大学昨日宣布,该校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一颗恒星周围的“宜居地带”发现三颗适宜生命繁衍的“超级地球”。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观测结果意味着,人类先前低估了宇宙中准宜居星球的数量。

这颗代号为“格利泽667C”的恒星位于距地球22光年以外的天蝎座。2012年,一些观测人员已经发现了Gliese667C这颗红矮星,并且判定有一颗行星处于这颗红矮星的宜居带内。进一步分析后发现,“格利泽667C”恒星拥有至少6颗行星,这些行星均被认定为“超级地球”,即环境与地球相似、质量通常为地球2倍至10倍的行星。让研究人员兴奋的是,这6颗行星中有3颗位于该恒星系统的“宜居地带”内。一般而言,每颗拥有行星的恒星都有一片宜居区域,处于这一地带的行星由于与恒星距离适中,表面温度不高不低,可能存在液态水,从而为生命繁衍提供了必要条件。

与太阳相比,Gliese 667C质量小,亮度弱,因此宜居带更加靠近恒星。宜居带内侧距离恒星大约1500万公里,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十分之一;宜居带外侧距离恒星将近5000万公里,小于水星与太阳间的距离。

与地球相比,这三颗可能适合生命繁衍的行星都是“大块头”。图奥米说,三颗行星的质量至多是地球的10倍,与海王星类似。不过,位于宜居带,并不意味着行星一定具备生命乃至高等文明产生的条件。如果是饱含有毒气体的气态行星,生命没有可能存在。不过,研究人员说,依据行星密度判断,这三颗行星有可能是更适宜生命繁衍的岩态行星,存在固体表面。

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罗里·巴恩斯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行星是岩态行星的优秀‘候选人’,可能有和地球相似的大气构成。”巴恩斯说,由于距离恒星太近,这三颗行星可能处于“潮汐锁定”状态,也就是行星的某一半球始终面向恒星。

外星人全力打造"恒星引擎" 或暴露自身星体位置

科学家认为宇宙高级文明可将其恒星进行改造,创造出巨大的“恒星引擎”,我们可能在开普勒的数据中发现它们

上个世纪初,天文学家弗雷德·兹维基提出了暗物质的概念,认为宇宙中存在看不见的物质,其总量远远大于我们目前可见的宇宙物质。根据暗物质的最新研究,我们太阳系中存在大量的暗物质,太阳可能被暗物质包围,掌握暗物质规律的文明必然是高度发达的外星人,科学家认为先进的外星文明可以利用暗物质以及恒星能量输出进行星际移民,这种方法酷似打造出一个“恒星引擎”,通过巨大的“镜面”来驱动飞船,因此这样的恒星发动机将是一个巨大的结构,可暴露外星人的位置。

宇宙中的超级文明具备改造行星乃至恒星的能力,比如可以将一颗行星拆解,而我们就可以通过系外行星观测技术发现这些与众不同的行星,如果被外星人改造过的行星过境,就会形成难以解释的光变曲线,这样就能初步察觉到外星文明的存在。但是科学家认为恒星黑子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干扰,可能被误认为是智慧文明的轨道建筑物。

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在过去五年内积累了大量的行星数据库,科学家可以在以后的时间内分析距离地球3000光年半径的系外行星,其中存在至少15万个恒星系统中行星的过境数据,它们分布在天鹅座的方向上。外星文明采用恒星能量打造出的超级推进器需要将天体系统的内侧轨道进行较大规模的改进,发现宇宙文明似乎是个概率问题,需要建立在庞大的观测样本基础上,科学家认为观测数据可能要达到100万颗恒星,而且距离地球至少1000光年以上。

“食羊树”15年首次盛开 可诱捕绵羊家畜

英国种植的“食羊树”首次盛开,它的花束具有剃刀状花刺,可以诱捕绵羊将其饿死,最终吸食尸体的营养成分

目前,英国萨里花园中心的“食羊树”种植15年之后首次开花,3米高的花束可诱捕绵羊等家畜最终饿死它们,最终该植物吸食它们尸体的营养成分。

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研究小组等待了15年终于看到罕见的Puya chilensis盛开,它盛开的花卉具有剃刀状花刺,能够诱捕绵羊等家畜。

一旦绵羊被这种庞大霓虹绿色花刺束缚,最终将饿死,其尸体将作为营养成分滋养植物生长。据悉,食羊树原产地在智利,当地农夫发现这种植物后就用火焚烧,避免自家喂养的家畜被诱捕。

幸运的是,食羊树每隔15-20年才开花一次,花束盛放时间仅有一周。目前,萨里花园中心工作人员对该植物施加液态肥料,并使动物和参观者保持一定距离。

博物馆现灵异事件 古埃及死神像自动旋转

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发生了一个“灵异现象”,一尊古埃及小型人像雕塑竟然在展览柜中多次自动旋转180度。这再次令人联想到诡异的法老诅咒。

博物馆工作人员坎贝尔-普赖斯介绍说,有一天当他发现那尊原本脸朝前的雕像突然背对参观者时,他感到很奇怪,因为只有他一人持有展览柜的钥匙,别人不可能去转动雕像。他把雕像摆正以后,第二天同样的一幕又发生了。后来,通过查看监控录像拍摄的画面,他发现雕像在缓慢地自动旋转。普赖斯认为,雕像之所以自动旋转,很可能是因为某种精神的力量。

据悉,这尊雕像高约25厘米,制作时间大约为公元前1800年,是敬献给古埃及神话中的冥王俄塞里斯的礼物。(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