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成功克隆雌老鼠 珍稀物种大量繁衍遇曙光

http://www.kexue.com 2013-07-01 09:54:32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日本科学家用一滴血克隆出雌老鼠

日本理化研究所生物资源中心(Riken BioResource Centre)近日用老鼠尾巴上的一滴血克隆出了一只雌老鼠。这只克隆老鼠不仅可以繁殖后代,其寿命也和普通老鼠无异。

日本科学家此前曾利用肝脏和淋巴处的白细胞来克隆老鼠,不过这次研究人员利抽取的是供体老鼠尾部的循环血细胞。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理化研究所生物资源中心的研究人员在采集血液样本后分离出了白细胞,利用细胞核进行克隆,他们所采用的步骤与制造克隆羊多利的步骤是一样的。这种克隆技术被称为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它将供体细胞核转移到已经去除细胞核的卵细胞中,让卵细胞发育成包含相同基因的供体克隆胚胎。从该胚胎中取出的干细胞是多功能细胞,能分化成从大脑到骨头的任何身体组织。

该研究成果被发表在《生殖生物学》杂志上,它首次证明了可以次使用外周血细胞来克隆老鼠。英国伦敦医学研究理事会国立医学研究中心的巴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克隆技术取得的一个有用的小进展。“这类细胞的克隆效果非常不错,这也表明即便是一小滴血液也能包含足够的遗传信息……这对于那些想要繁殖和扩大珍稀物种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