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基因定死亡时刻 亲眼目睹外星人

http://www.kexue.com 2013-07-08 09:33:2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7月8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暗物质隐藏秘密或关乎人类进化

华人物理学家丁肇中主持的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发现了可能是暗物质的有力证据

1932年,荷兰天文学家奥尔特通过对银河系中恒星的运动推测银河系应该有更多质量。然而,这一观点在当时被认为是错误的。直到20世纪60、70年代,天文学家发现,多数涡旋星系的转动速度大于理论计算的数值。一个最简单的原因是,这些星系含有很多不可见的质量。大量看不见的物质,提供了更多引力来维系星系。

现在,科学家对暗物质的定义基本形成了共识:它只参与引力作用,但是不发光,不参与电磁的相互作用,不是目前我们已知的任何一种粒子——甚至它究竟是不是粒子也没有最终定论。尽管科学家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目前为止,仍没有在地球上观测到或者是创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暗物质粒子。

“如果暗物质真的存在,它不止在太空或地层深处,它就在我们身边,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淼将暗物质形容为黏合宇宙万物的“胶水”,因为如果没有暗物质,物质之间,尤其是天体之间的引力,将无法保持恒星和星系之间的聚集,星系早就分崩离析了。但这团“胶水”所产生的凝聚力却又如同空气般“润物细无声”。

暗物质无处不在,又仿佛是一场“虚空”,但又至关重要。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说,如果没有暗物质,恒星不会存在,就不会有太阳系,基于DNA双螺旋结构的生命又会在哪里出现?就算有生命,会不会进化出人类?

28亿年后地球将寿终正寝

地球上的海洋将在未来10亿年内蒸发干涸,植物和动物灭绝后地球将再次成为微生物的世界,人类文明如需继续生存,就应该放弃地球寻找新的可居住星球

地球何时将面临毁灭的命运呢?人类文明能延续多少年?来自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天体生物学家杰克·奥马利-詹姆斯通过计算机模拟表明地球将在28亿年后进入世界末日,地球上的所有物种将灭绝,届时地球上的海洋也将完全蒸发,仅仅剩下干旱的世界,如同现在的火星。地球生命将随着液态水的减少逐渐消失,有些生物可以留存到最后一刻,它们可以利用最后一点的液态水资源生存。根据模拟预测,未来10亿年内,增发量的增加、以及大气物化反应加剧,使得二氧化碳水平出现下降,植物和动物完全灭绝,地球将变成微生物的世界。

同一时刻,地球上的氧气正在逐渐耗尽,温度升高导致海洋蒸发愈演愈烈,太阳核心聚变反应出现变化并逐渐增亮,奥马利·詹姆斯认为地球的环境将变得越来越恶劣,能适应这样环境的生物变得越来越少,植物和动物灭绝后只剩下生命力更加顽强的微生物,它们的生存范围被限制在局部存在的液态水环境中,或者温度更低的地方,比如土卫六上的地下湖泊、洞穴或者有其他热源的地下深处,此外,这些生物还有受到极端高温和强烈紫外线辐射的作用。

垂死地球的大气成分为氮气和二氧化碳,其中存在的一些甲烷被认为是唯一可标志生命存在的气体,根据估计,银河系内大约存在170亿至1000亿颗类地行星,即便是保守估计也有100亿颗,按照奥马利·詹姆斯的模型,其中大约有2.5亿颗处于可居住的时间区间内,进一步推测,一些外星文明的恒星可能寿命比较短,星际移民将会是一个普遍现象。根据不同的恒星系统,外星生命的演化方向也会不同,比如生存在双星(多体)系统中的文明就会侧重宇航技术的发展,寻找到合适的可居住星球。

史前生物尼斯湖水怪之谜或解开

尼斯湖水怪之谜有新突破

近日一名意大利地质学家声称,在英国尼斯湖黑暗的水域目击到尼斯湖水怪仅仅是地质作用力产生的气泡的结果。鲁齐-皮卡迪(Luigi Piccardi)指出在苏格兰著名的尼斯湖里并没有害羞的古代水怪。目前流行的观点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在尼斯湖里是否存在存活着的蛇颈龙,二是水怪的现代之谜是否只是精心安排的恶作剧。这名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地质学家表示,对尼斯湖水怪的历史性描述往往包含地球在晃动的细节。

皮卡迪博士认为目击水怪很可能与湖底产生的水泡有关,后者是由尼斯湖所处的大峡谷断层系统产生的地震活动所致。尽管人们并不经常将苏格兰与地震相联系,但皮卡迪表示地下的断层线“非常大且非常活跃。”

这名地质学家说道:“尼斯湖水面产生的各种效应都可能与断层处的活动有关。” 皮卡迪博士援引了阿德曼撰写的有关爱尔兰传教士圣哥伦巴(Saint Columba)的古老传记,传记描述了在地球震动时怪兽的出现和消失的情节。

人类出生时基因已决定死亡时刻

基因可预测人类死亡时间?揭基因与死亡关系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特别的基因,该基因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类的生物钟,不仅影响心脏病、中风等急性病发病的时间,甚至能预测一个人最可能在一天中的什么时候死亡。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1200名参与实验的老年人中,一些人的去世时间与这些核苷酸序列所准确预测的时间相差只有几个小时。拥有AA和AG基因类型的人在上午11时之前去世,而拥有GG基因类型的人趋向于下午6时左右去世。克利福德·赛坡说:“因此真的有一种基因预测你去世的时间。不是日期,而是一天中的时刻。”

安德鲁·利姆教授说,人体内部的生理时钟管理人类生理和行为的多个层面,同时影响着急性病的发病时间。“一个简单的基因突变会影响到诸如何时死亡这样最基本的问题,这有点让人毛骨悚然。”他还声称,17%的GG基因类型的人会比其他人晚死平均6个小时。

克利福德·赛坡表示,这一无意中的发现证明了真的有预测人类死亡时间的基因存在,而且预测的准确度精确到了某一天中的几点。

据《大西洋月刊》报道,研究人员相信,或许是当死亡临近的时候,人体会还原到一种更加自然的生理节律感应阶段,而不是生活习惯所产生的循环。

研究人员表示,这有助于判断患者服药的最佳时机,也可让医院为患者的“危险期”作好准备。

阿波罗宇航员爆猛料 60年前亲眼目睹外星人

阿波罗14号宇航员埃德加(右一)爆料

阿波罗14号的宇航员、同时地球上第四个踏上月球的埃德加(Edgar Mitchell)博士近日对外公布60年前NASA 就已经真正遇到过外星人了。

埃德加说他在NASA 供职期间就曾了解到他们已经和多次捕获到外星人的资料。甚至他自己也与外星人有过一次真刀真枪的接触。“他们长得像小人国的人类,当然没这么好看,little people who look strange to us”。埃德加说真正的外星人就跟我们传统的科幻连环画上的差不多。

并且埃德加还提到外星人(至少他了解的外星人情况)大都是有敌意的,他们可能正计划毁灭人类,我们可能随时就要隔屁。埃德加希望有关部门能公布出这些消息,让大家知道,UFO曾多次光顾地球,甚至在60年前就开始了。

Edgar Mitchell 现年77岁,他在1971年时随阿波罗14号登上月球。以上关于外星人的谈论,是他在近日的一个广播采访中说出的。同时NASA 官方很快做出了回应No Door “NASA 从来没有捕获过外星人的资料“。(科学网kexue.com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