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首次搭载科学家下潜 为海洋资源开发寻路

http://www.kexue.com 2013-07-19 09:14:35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蛟龙号实验性应用示意图

5桶水从头上浇下,周怀阳浑身湿透,现场一片掌声和喝彩——出舱后,他接受了这份由其他5位科学家准备的特殊欢迎礼。6月18日,这位52岁的同济大学教授成为第一位搭乘蛟龙号下潜的“乘客”。

继6月17日首次成功实施下潜作业并有重大发现后,18日,蛟龙号在南海北部冷泉作业区进行了本航次的第二次下潜作业。从9时20分入水到15时56分出水,历经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各项下潜试验任务。

工程和科学应用结合,潜航员与科学家默契配合

18日9时37分,潜水器注水完毕开始下潜。10时22分,潜水器下潜至水下1300多米开始作业。

约5小时后,潜水器开始上浮,15时56分左右,蛟龙号在母船右舷前方浮出水面。随后,母船甲板部门、蛙人和水面支持部门工作人员将潜水器回收至母船。

16时30分左右,蛟龙号返回母船,下潜人员自行出舱。

这个潜次是蛟龙号第五十四次下潜,根据科研目标需要,周怀阳幸运地成为蛟龙号搭载的首位乘客。

本次下潜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担任主驾驶,中科院声学所张东升负责测试潜水器定位系统,周怀阳在海底实际观察冷泉区,体现了潜航员与科学家的默契配合。

据介绍,本次下潜定位于工程和科学应用相结合,进一步验证了长基线定位系统的性能,测试了声呐系统,成功采集了海底相关环境参数。此外,蛟龙号还获得了碳酸盐、生物、微生物样品和水样。

下潜感觉“非常愉快”,唯一缺憾是时间太短

“坐着中国人自己的潜水器下潜我已经等了10多年了,今天真的是特别激动。今天在潜水器里说着中国话,看着中国字,感觉很好,很愉快。”谈及感受,2006年曾乘美国“阿尔文”号下潜的周怀阳难掩激动,坦言今天算是“圆了多年的一个梦”。

出水后,周怀阳身体状况良好。浇水的“礼遇”为他庆祝这次下潜的完成,也借此寓意让他“永远记住这次下潜”。

“今天在水下看到了非常壮观的景象,相信有了‘蛟龙’我们能有更多发现,更好地了解深海。”周怀阳表示,本次的“海底科考之旅”中需要完成的实验已经做完,在蛟龙号上的感觉可以用“非常愉快”来形容,整个环境非常好,唯一的缺憾只是时间太短。

他高度评价了蛟龙号操作员们的表现,称赞他们的经验十分丰富,可见是多年训练的成果。不过,周怀阳也坦言,本次科考活动对中国的海洋事业来说实际上还只是一个开始,很多事情还需要以后的锻炼和磨练,“应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多名科学家随母船出行,将陆续搭蛟龙水下科考

据了解,根据科学任务和科学目标的需要,本航次共选择和培训了14名科学家,包括地质、生物、环境等领域。在第一航段,除周怀阳外,还有另外5名科学家跟随母船出行。他们将在本航次第一航段之后的下潜中,根据科学目标和任务,陆续搭乘蛟龙号进行水下科考作业。

据悉,在此次试验性应用期间,蛟龙号每次下潜安排两名潜航员和一名科学家。随着潜航员操作的日益熟练和经验积累,在将来业务化应用期间,可能会安排一名潜航员和两名科学家进行海底作业。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兼顾科学研究,包括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6月17日,蛟龙号进行了本航次的首潜,最大下潜深度1509米,三位潜水器设计人员下潜,拍摄了大量冷泉区生物的高清图像,并取回了碳酸盐样本和贻贝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