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最伟大科学家5大错误 爱因斯坦的宇宙常数

http://www.kexue.com 2013-07-19 09:32:3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腾讯科学讯 即使是天才也会犯错,天体物理学家Mario Livio在他的新书《杰出的错误》中讲述了5个伟大人物所犯的错误。

霍伊尔与宇宙大爆炸

20世纪天体物理学家弗雷德·霍伊尔是“宇宙稳态模型”(steady state)的作者之一,这一模型认为宇宙自始至终都保持同一状态,物质可以从虚无中不断涌现。当霍伊尔了解到“宇宙大爆炸”模型,并被观测所证实时,他仍然沉迷于“宇宙稳态模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宇宙大爆炸”这个生动的称呼是霍伊尔当年在BBC广播电台讽刺对手的理论而提出来的)

鲍林的三股螺旋

鲍林可以说是曾经最伟大的化学家,他两次独自获得诺贝尔奖。但是他的DNA理论被证明存在致命缺陷,现在科学家们都知道DNA分子是双螺旋结构,而鲍林推断是三螺旋。

爱因斯坦的宇宙常数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认为宇宙是静态的,因此在方程式中引入宇宙常数。后来当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正在膨胀时,爱因斯坦从他的方程式中去掉了它。事实上爱因斯坦真正的错误在于把常数取消。在爱因斯坦去世后,科学家发现宇宙不仅在膨胀,而且不断的加速膨胀。为了解释这一情况,科学家们重新将宇宙常数引入到广义相对论的方程式中。

达尔文的遗传概念

达尔文及其同时代的科学家都认为:如果你将一只黑猫放入到一百万只白猫中,黑猫会完全消失,你永远也不会发现有黑猫出现,而这与事实不符。直到20世纪孟德尔式遗传概念被广泛接受和理解之后,疑惑才被解开。孟德尔正确的提出,当父母的某些性状融合到一起的时候,不是简单混合,而是有选择性地表达。

劳德-开尔文对地球和太阳年龄的估计

劳德-开尔文对地球和太阳年龄的估计,比我们现在认为的年轻了50倍。他的数据有偏差,部分原因是因为科学家们尚未发现放射性,因此他无法考虑到这种情况。即使他考虑到放射性,他的计算结果也相差不大,他更大的错误在于忽略了未知机制传递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