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蔚蓝新地球现身 巨人传说获证实

http://www.kexue.com 2013-07-23 09:50:2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神秘"新地球"现身 具标志性蔚蓝色

炙热系外行星显示惊叹的深蓝色

在反物质推动的宇宙飞船上透过星际空间观测,你将看到一个熟悉的蓝色的点。随着你逐渐的靠近,你会发现这个点其实是深蓝色,而非我们地球家园呈现的淡蓝色,你不禁思考,这可能是另一个蓝色的星球。事实上,这是未来星际探索者可能会犯的一个错误:天文学家首次测量了一颗系外行星的颜色并发现它是蓝色的——这是它与地球唯一的相同点。

这颗名为HD 189733b的行星首次被发现于2005年,它环绕着一颗距离地球63光年的恒星。自那时起,它就成为研究系外行星的最佳对象。“它是唯一一颗我们可以开始描述具体状况的行星,”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弗雷德里克·庞特(Frédéric Pont)这样说道。

这颗行星的具体情况非常奇特,它是一颗炙热的木星,类似于太阳系内的气体巨星木星,但是由于它距离宿主恒星非常近,以至于它的表面温度高达844摄氏度,它公转一圈的时间只有2.2天。这意味着尽管在它的大气层里发现了二氧化碳、水蒸气和甲烷的迹象,它因太炙热而无法支持生命存在。

此外,从几十亿千米远处观察地球,它呈现出一颗淡蓝色的点,但这颗系外行星HD 189733b则表现出深蓝色,与太阳系内任何行星都不相同。

揭远古"巨人"之谜 巨大遗骸绝非传说

众多考古发现证巨人或非传说之物

在世界各个民族的神话传说中,巨人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希腊神话《奥得赛》里英雄俄底修斯在海岛上遇到的独眼巨人;《格林童话》里杰克的豌豆与巨人;《葛列佛游记》里的“大人国”,许许多多的故事都描述巨人这样的生命。18世纪以后,随着近代人类学的研究发展,这一类的传说渐渐地消失,现在,大家都说这些只是故事传说,不可相信。然而,一些关于巨人的考古发现,让人重新思考“巨人传说”仅仅是传说吗?

1950年后期,土耳其的山谷地区发现了许多的巨大的骨头化石。经调查证实与人的骨头十分近似,只是比例出奇地大。其中的一个人大腿骨化石,长达120厘米。依照这个比例,这个“人”的身高有5米,真的称其为巨人一点也不为过。另一个类似的发现在美国。印第安人有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曾经有一种红发巨人族,身材十分巨大,也十分地凶悍,印地安人的祖先,经过了长年的征战,才把巨人赶走。这些巨人居住在美国内华达州垂发镇西南方35公里处,一个叫做垂发洞的山洞里。这个传说人们起初并不重视,直到1911年,矿工在挖掘垂发洞的鸟粪之后,发现一具巨大的木乃伊,身高达2.2米,红色头发,才引起考古学家的兴趣。

这个发现被透露之后,学者们想到了印第安人古老的传说,并且开始调查。加州柏克莱大学与内华达历史学会派出人员前往调查,山洞已经因为开矿而遭到了破坏,学者们找到了一些印地安人的遗物。接着,他们测量了挖掘出的一些股骨,发现股骨所属的那些人,身高可达2~3米。在同一个地方也发现了一些红头发。这些骸鼻直到现在还被内华达州的亨波特博物馆收藏。

“人工智能”将迎飞跃性发展 人类或向机器低头

人类要不要向“人工智能”低头?

低头不是容易事,如果对方还是你的创造物,只怕更窘。但科学家现已开始不断提醒我们,要为这件事做点准备了——如果说此前的警告是还有一两个世纪的光景,现在已经锐减为不到50年。

美国科学家库兹韦尔,被主流商业报刊《Inc.》评为“爱迪生的合法继承人”,他作出的推算是:在2045年,人工智能(AI)将超越人类大脑,从而社会剧烈转型,跨入高智能机器时代。

他不算最夸张的。美国“生存研究实验室”创始人波林一直试图在让他手下的机械生物们自治,也就是把控制权主动交给机器。天赋的权利,是波林“尊敬它们的方式”。

再翻翻看近两年关于计算机和机器人感知方面的进展报道,你都会以为铁皮军团马上就要被宣布是有意识的了。

可我们显然还不够了解“智能”和“机器”到底勾搭到了什么程度。这二者的组合物,在你家里时会扫地,见着楼梯还绕着走;在阿富汗山区会反恐,翻找出人眼看不到的火力;在国际空间站还能帮太空行走的宇航员递个钳子什么的;在复杂计算这一块,它们更是一直让人类饱尝败绩。

制超级"胶囊火车"或问世 纽约直达北京仅需2小时

从洛杉矶至旧金山仅需30分钟

纽约到北京需要多久?目前最豪华的班机也需要至少12小时,不过未来乘坐火车或许仅需要2小时!

这并非玩笑,根据外国媒体报道,目前有科学家正在研究全新的交通工具,一个类似胶囊一样的容器通过真空管道进行点对点传送。由于管道中间处于真空状态,胶囊容器的速度可以达到4000英里(6437公里)每小时。年底前他们公司会先在美国建一条3英里长的管道进行试验。

目前他们计划帅先建造洛杉矶往返旧金山一段,建设成功后洛杉矶到达旧金山仅需30分钟。目前两地间往返海岸线列车需12小时,而乘坐汽车需要8小时,两地之间的告诉列车也需要3小时。飞机最快但仍需要1个半小时。

工程师约翰表示:“全新列车将在一个封闭的管内,可以说乘客实在胶囊里面坐车。它的设计时速将超过目前日本的新干线列车。”

南非惊现丑陋"外星生物"

南非发现一具不明生物遗体,引发当地民众恐慌,有人称或为“外星人”

南非自然谷最近出现的一具不明生物遗体引发当地居民恐慌和各国网民关注,有人认为这是外星生命来过地球的“又一铁证”。对此,有专家认为,这个黑色干瘦的怪物,可能是幼年狒狒死后形成的木乃伊。

这具遗体是在南非南部省份东开普省的海岸附近被发现的。照片显示,遗体四肢纤长,骨瘦如柴,头颅很小但牙齿暴露,样子凶狠,与现在地球上的生命有所不同。

该遗体一经发现立即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恐慌,他们认为,这是曾经在地球上生活过的外星人死后留下的遗体。也有人呼吁“冷静”,说这只是南非当地的一种叫做“托科洛希”的水怪。

为了揭开这具遗体的身份之谜,当地的一位兽医布劳姆决定“斗胆”对其进行解剖。解剖后,她说:“这应该是新生的雌性狒狒遗体,身上还有脐带。她好像一出生就遭到撕咬头部致死。”

对这具外形诡异遗体的形成过程,布劳姆解释说:“遗体被扯得畸形,她妈妈在她死后带走了遗体,遗体后来成了木乃伊。母狒狒有时候会是这样,在她的孩子死后会携带三到四周才丢弃。”(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