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可用二氧化碳发电 或缓解全球"温室效应"

http://www.kexue.com 2013-07-30 15:38:08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荷兰科学家认为他们提出一项解开用当前发电厂排放的废弃二氧化碳发电奥秘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将来可能有助于减少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

这些科学家提出一个用发电站、工业和家庭排除的二氧化碳制造能源的方法。他们认为用这种方法一年可制造15700亿千瓦电。这些电量相当于胡佛水坝一年电输出量的400倍

荷兰科学家发现一种用发电厂释放出的废弃的二氧化碳发电的新技术,可在一年内产生比美国胡佛水坝多400倍的电量。他们的系统包括将水、其他液体与含有由高浓度二氧化碳组成的燃烧气体混合后,从两层过滤膜间泵出,产生电流。

这些科学家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信件》上说,这种方法把发电厂和工业烟囱排放出来的废气用作发电原料。他们表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发电站每年产生120多亿公吨二氧化碳,另外家庭和商业供暖系统又产生110亿公吨二氧化碳。这个科研组提出这个用发电厂、工业和家庭排除的二氧化碳制造能源的方法,他们认为用这种方法一年可产生15700亿千瓦电。

荷兰可持续用水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主管伯特-哈梅尔莱斯说,这些电量相当于胡佛水坝一年电输出量的400倍。他指出,产生这些电量的同时不会向大气排放任何额外的二氧化碳。但它不会像碳捕捉与储存技术一样从地球大气中把二氧化碳清除。哈梅尔莱斯说:“你用的是现在你浪费的能源。你把它收集起来,制造出更多能源,但你不能把它封存起来。”

碳捕捉与储存(CCS)技术是将发电厂等设施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然后把它储存在一个地方的过程。这个储存场所埋葬在地下一个地质构造层。碳捕捉与储存技术具有控制矿物燃料提高全球变暖的潜能,但这种方法现在只用在商业上,长期储存二氧化碳依然是个比较新的概念。

由于荷兰科学家研发的这项技术当前还是一项概念验证技术,所以在大规模使用它以前,还有一些十分有效的方法。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哈梅尔莱斯和他的科研组为检验他们的理论,用一个著名实验让二氧化碳和空气穿过一种液体。眼下的生电过程所用能源超过它产生的能源,但这些科学家研发的过滤膜过程会使用较少能源。

哈梅尔莱斯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证实二氧化碳是一种前景广阔的能源来源,而且它还具有实际用途。”但他承认,在用一个真正的发电站测试这项技术前,必须对它进行更多研究。为迎合社会对电日益增加的需求,这种产生额外能源的方法有望代替当前扩建的发电厂。(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