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光子被"捕获" 死亡人类竟可重生

http://www.kexue.com 2013-08-05 09:27:0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光速被"降服" 人类首次成功让光停止传播60秒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此前已经成功将光“限速”,并再次恢复光的速度,但是哈佛的实验只将光速限制在千分之一秒内,光速被限制后仅为48公里每小时

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框架中,光速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这个宇宙中的“极限速度”一直是科学家突破的目标,如果我们无法实现超光速运行,那么是否可以将光速减慢?来自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将光“困”在晶体中长达60秒,该技术是实现并提高量子通信技术的关键一步。

宇宙真空环境中传播速度最快的光也无法逃脱人类的控制,特殊的晶体介质将光的速度降低,并彻底让它“停止”,来自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科学家托马斯·克劳斯认为一分钟对于控制光速的实验而言已经是非常非常长了,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为了使宇宙速度最快的光“停止”下来,德国科学家使用了一种被称为电磁感应透明效应(EIT)技术,通过量子相干效应使得光原子共振吸收频率上变得透明,在EIT形成的频谱上,只有一定频率范围内存在透明和不吸收的通道,因此德国科学家在设计实验过程中需要对光脉冲的频宽进行控制。事实上,电磁感应透明效应是三能级系统中量子干涉的结果,其光谱理论计算通常是利用基于原子密度矩阵的光学布拉赫方程式。

在本次实验中,科学家将受控光速指向含有镨元素的硅酸钇晶体,通过控制激光束调节晶体的透明态和不透明态,使入射光束无法折射,最终在原子自旋的介入下控制光子携带的信息。此前也有相关实验将受控光速注入低温铷(87Rb)原子介质,达到降低光速的目的,利用偏极梯度冷却法和压缩式磁光陷阱增加受控原子团的密度。另外,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也对该课题进行了研究,同样采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原子团将光子携带的信息冻结,速度开始降低,最终存储时间达到1毫秒,这些实验对量子通讯有着很大的意义。

宇宙飞船将一探太阳表面巨型日冕洞

太阳巨型“日冕洞” 高速喷射物质

近日太空望远镜拍摄到太阳北极上方大气层存在一个“巨大的洞”。这个覆盖了1/4太阳的暗色斑点是一个巨大的日冕洞——太阳外层大气日冕的一块黑暗、低密度区域。它是由欧洲航天局/美国宇航局共同研制的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简称SOHO)宇宙飞船在7月13日至18日之间拍摄的,在那段时间太阳正向太空喷射物质,包括太阳风。

虽然这个洞看起来并没有太阳活动,事实上它释放了猛烈的太阳风爆炸并以805千米每秒的速度喷涌太阳粒子。这个日冕洞温度很低,因此看起来比周围要更黑暗。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凯伦·福克斯(Karen Fox)表示,虽然日冕洞是太阳的一个典型特征,但它们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并且在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里的不同时期以不同频率出现。

虽然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日冕洞现在仍不清楚,但它似乎与磁场活动增强的区域有关。研究日冕洞的科学家想要更好的了解空间天气,因为这些洞是高速太阳粒子风的来源,这些粒子从太阳流出,速度是别处太阳风速度的3倍。

据称,恶劣的空间天气可能会极大的影响电网、卫星、GPS系统、航空以及地球上的移动通信的正常工作。

揭上世纪人类目击“坠龙”往事

我国神话中标准的龙的形象

在中国,龙是一种未知的生物,也一直是传说中的生物,从来没有人见过。不过,松花江曾经传出“坠龙事件”,村民在沙滩上发现一个黑色巨型动物,算起来有10几公尺长,颈比身子细,头略呈方形,前额长了扁铲状的角,脸形和画作中的龙差不多,还有4个爪子。

一看那场景,把我父亲那样的老“鱼鹰子”都吓呆了。但见一个黑色的巨型动物卧在沙滩上,它太大了!陈家围子的人用柳条子在它身上搭了个棚子,算起来得有20多米长。它有10多米长,头颈比身子细,头像牛犊子脑袋那么大,略呈方形,上宽下窄,头上没有杈角,只是在前额上长了一个扁铲形状的角,像牛角,短且直,根部粗约10厘米。脸形和画上画的龙差不多,长着七八根长须子,又粗又硬,还直抖动,嘴形特像鲇鱼嘴,又扁又宽,嘴有30多厘米长,闭着,看不到它的牙和舌。

它闭着双眼,眼角围了一团苍蝇,它的眼皮一动,苍蝇就“嗡”的一声飞开了。它长着4个爪子,但看不准爪子有几个趾,因为爪子深深地插进了沙滩里,小腿比小伙子的胳膊还粗。它的身子前半部分粗,由于是趴在地上,能看出接近大人腰那么高,估计直径得有1米多。后腿以后的部分是尾巴,比前身细,但很长,足有八九米。整个形象就像个巨型4脚蛇(东北土话叫马蛇子,即蜥蜴类动物)。

它通身是鳞,脊背上的鳞是铁青色的,足有冰盘那么大,形状和鲤鱼鳞差不多。肚皮和爪子上的鳞是粉白色的,瞅着比脊背上的鳞鲜嫩,并且略小于脊背上的鳞。脊背上的鳞干巴巴的,像晒干的鱼坯子(干鱼)。大群的苍蝇在它身上飞来飞去,它不时地抖动身上的鳞,发出干涩的“咔咔”声,每响一次,苍蝇就“嗡”的一声飞起来;声音一停,苍蝇就又落了下去。它身上的腥味儿极大,相距几百米远就能闻到。它身下卧着的地方已经卧出了一条长沟,身边的嫩杂草都被它踩倒了,可惜的是看不出脚印是什么样子。

这段往事被刊登在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1989年12月《中外书摘》第3卷第4期的《人间奇事》专栏里,题目为《我所看到的黑龙》,杜尔伯特对山奶牛场退休干部任殿元口述,杜尔伯特博物馆任青春整理。

逆天技术可使死亡不足24小时的人重生

美国医师表示,尖端医学研究将使死亡不久的患者死而复生

目前,美国资深医师萨姆-帕尼亚(Sam Parnia)博士称,先进的医疗技术不久将使死者“死而复生”,使停止呼吸的患者死亡24小时之后仍能复活。

这位急救护理内科医师说:“我们可以将刚死亡几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的死者复活过来。”他还指出,今年6月份,曾饰演电影《黑道家族》的美国影星詹姆斯-甘多菲尼(James Gandolfini)因心脏病发作死亡,享年51岁。如果当时对他进行紧急医治,或许他能复活。我们将冷却他的身体,对身体组织加氧,避免身体组织死亡,之后接受心脏病学家的护理,进行血管造影片诊断,发现血管中凝块将其取出,伸展血管再重新启动心脏。

帕尼亚在自己撰写的新书《清除死亡》中指出,对于许多患者而言,死亡是可以逆转的,在适当的位置接受正确的治疗。当然我们无法挽救每个人的生命,以及那些遭受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应用所有最新医疗技术,除了那些潜在无法医治的死者之外均有希望能够复活过来。心脏病发作是可以治疗的,失血也可以治疗,但癌症晚期则不能,以及一些耐药病原体感染病例,后两者即使能够重新启动心脏,恢复者也将出现心脏停止跳动。

长白天池再现神秘"怪兽" 轮廓模糊头部似鹿

天池现不明怪兽

清晨的长白山天池宛如一面镜子,就在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工作人员在湖边监测取样时,无意间发现原本平静的天池水突然被划开一道“V”形水波,水面上还有一个不明物体露了出来,仿佛水下有个东西在向前迅速地游着……

7月29日,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武成智,向记者介绍了他拍到的疑似“天池水怪”。据武成智介绍,7月27日5时许,他和同事一起上山,到长白山北坡天池水边监测温泉水温,取温泉溢出气体样本。

取完样后,武成智突然看到远处原本平静的天池水面上,突然被什么东西划开了一道“V”形水波。在水波最前方,仿佛还有一个“黑点”露出了水面,疾速向前游着。

武成智马上取出随身携带的相机,进行拍摄。武成智对拍下的相片查看发现,一张照片上有疑似“水怪”头部露出水面,模糊的轮廓颇像小鹿的头部及脖子露出水面。(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