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太阳磁极将对调 "新人种"或诞生

http://www.kexue.com 2013-08-12 10:02:0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量子传输单人需4500万亿年

《星际迷航》中的量子隐形传输可以在数秒内完成人体传输,但现实理论认为这一过程的发生需要4500万亿年

看过《星际迷航》的朋友一定不会忘记这句经典的台词:斯科蒂,将我传输过去!其中涉及到量子隐形传输的技术,可以把物体从三维时空一处传输到另一处。

到目前为止,关于量子传输的研究仅仅停留在理论探索阶段,有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的掌握是宇宙先进文明的标志,将彻底改变空间旅行的途径,只需要量子传输就能进行空间旅行,根本不需要庞大而复杂的火箭。《星际迷航》中展示的量子传输技术可以应用于人体,从传输物品到人体显然又是一个飞跃。

影片中传输人体的时间似乎只要一瞬,那么现实中量子传输理论从A点到B点需要多长时间呢?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一组物理研究小组试图通过数学工具对其该课题进行探索,其中一名叫做大卫·斯塔基的研究人员称: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如果完成一次人体瞬间转移需要的时间可能有点长,但是这种空间旅行方式仍然是可行的。那么具体的时间大约会是多少呢?一秒钟?一分钟?还是一个小时?影片中企业号飞船的量子传输通道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完成点对点的隐形传输,但现实理论计算表明这个时间需要4,500,000,000,000,000年!即4500万亿年!大约是宇宙年龄的350,000倍!

太阳南北磁极将"对调" 或引发剧烈磁暴冲击波

太阳磁极对调将会对地球产生极大的磁暴冲击

美国宇航局(NASA)观测发现,太阳的磁极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改变,这种变化每十一年在太阳夏季活动的最高峰出现一次。

我们所在的星球会因此发生全球性的巨变吗?根据美国宇航局从太阳观测站观测到的数据显示,预测未来是难以令人满意的。事实上,他们的传感器显示,太阳的磁极马上将发生改变。换句话说,太阳的磁极将对调。

科学家解释称,这种现象每隔十一年会发生在太阳夏季活动的高峰时期。

报道称,太阳磁极变化马上就会发生——大约在3到4个月之后。这将导致整个太阳系产生连锁反应:太阳将更频繁地释放出等离子,而这会导致更频繁的地球磁暴。

2050年"新人种"或诞生 超人技术改变人类定义

2050年人人都可成为超人

迈耶一直没有被看成是完整的人。天生没有左手的他在少年时代一直戴着一个铁钩,该铁钩同一个设计精巧的滑轮和挽具相连。迈耶说:“为了打开这个铁钩并用它抓住东西,我必须使劲弯曲我的肩膀。挽具也非常不方便,为了不让它摩擦并弄痛我的皮肤,一年四季我都必须多穿一件T恤,弄得我总是流汗不止。”

19岁时,迈耶用一款肌电义肢换下了铁钩,该义肢拥有更具真实感的塑料手臂,肌电义肢可将他残缺的左手隐藏起来。他解释说:“这不仅仅是美不美的问题。铁钩就像一块烙印,人们认为它丑陋且怪异,会不断关注它,这种挥之不去的羞耻感让我寝食难安。”

2009年,随着迈耶给自己安装了一支仿生手,这种羞耻感也烟消云散。该仿生手由苏格兰触觉仿生科技公司研制,是目前世界上最棒的仿生义肢,其拥有一个铝制的底盘以及24种不同的抓取模式,迈耶只需按压一下iPhone手机上的一款应用程序就可选择一套新手势。迈耶说:“这是第一款兼具工程学和美学的义肢,它已经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我为此感到自豪。”

现在,迈耶俨然已成为“超人世界”的形象代言人。超人主义(后人文主义)涵盖了从仿生义肢到能增强记忆的神经植入物再到能延缓衰老的基因疗法,涉及到了很多能快速突破人类表现局限的技术和药物。

未来的义肢将嵌入我们的皮肤内而非露在皮肤外让人一览无余。运动员们也能用3D打印机制造出同自己的身体完美契合的新义肢,或者当自己身体的某部分衰老不堪时,自己培育出替代品。

小男孩在祖母家阁楼发现"埃及木乃伊"

德国小男孩在祖母家阁楼里发现了一具“埃及木乃伊”

一名10岁的德国小男孩近日在祖母家阁楼上的一个旧木箱里发现了一具“埃及木乃伊”。目前,专家们正在对其进行研究,以确定它是真正的“木乃伊”还是复制品。

这名小男孩名叫亚历山大,近日他随父亲克特勒去德国北部的迪普霍尔茨看望祖母。他在祖母家阁楼里玩耍时,意外地发现了三个大小不一的箱子。箱子里的物品令人大吃一惊:最大的箱子里是一具完整的木乃伊,身长约1.6米;其余两个箱子里,一个装着死亡面具,另一个装着卡诺匹斯罐,这是古埃及人制作木乃伊时用来保存内脏,以供来世使用的器具。

克特勒是一名牙医。据他回忆,20世纪50年代,他的父亲在北非旅游时获得一个箱子,并把它运回了德国。不过,老克特勒从来没有讨论过这个箱子和里面装的东西。克特勒解释说,“打开木乃伊派对”(Mummy unwrapping parties)在20世纪50年代的德国上流社会里非常流行。

克特勒告诉德国《画报》,这一发现是个“谜”。但他认为这个“木乃伊”是个复制品。他说:“我们只能对它做一个X射线检查。”目前,这具“木乃伊”已经被送到柏林,希望那里的专家能够解开这个谜底。

搏命渔夫拍"鲨口逃生" 亲手剖开鱼腹惊众人

渔夫手执利刃亲自剖开鱼腹

照片中,一名男性渔夫在鲨鱼肚中挣扎,一只纹有纹身的胳膊伸出鱼鳃外,想竭力捅破鱼头,以求得生存。

事实上,这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个小酒馆里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吓坏了众多游客。当人们走进这家名叫metung的酒馆,第一次看见这张照片时,都会感到翻肠搅胃。

报道称,照片上的这名匿名渔夫的确捕到了这条鲨鱼,并在它腹中结束了它的生命。为了让他朋友帮他拍这张搞怪照片,该渔夫在确认鲨鱼的确已经死了之后才钻入了它的体内,还营造出一只手伸出鱼鳃外,为了存活而竭力捅破鱼头的这一戏剧性效果。

一对美国夫妇曾专程来看这张照片。那位妻子的第一反应是,这人还活着吗?而这位渔夫当时恰巧站在这对夫妇身后。虽然不曾得知该渔夫的反应,不过,如果那渔夫真的说一句:“是的,我还活着。”大概真要吓坏这对夫妇。(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