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蒙娜丽莎验真身 恐龙或逆袭复活

http://www.kexue.com 2013-08-19 10:01:4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美或打造"等离子"超级动力 一个月内可飞抵火星

新型等离子体火箭可节省较多的燃料,在速度更快的前提下,时间上的缩短意味着宇航员可以减少暴露在宇宙射线中的时间

艾德·阿斯特拉火箭公司(Ad Astra Rocket)正在研制一款新型航天动力系统,可使未来太空任务更有效率,如果前往火星的宇宙飞船安装了该动力系统,可以在一个月内抵达火星,与原先将近500天左右的火星之旅要缩短很多。

该公司的创始人是美国前宇航员富兰克林,他计划使用一种新型的飞船动力系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使国际空间站与地面的往返更加便捷,这款动力也被称为“可变比冲磁等离子体火箭动力”(VASIMR),通过炙热等离子体喷射产生反向推力,推动飞船前进。

根据相关研究人员介绍,新型等离子体火箭动力比传统的火箭发动机拥有更快的喷射速率,这意味着宇宙飞船可以短时间内加速到一定速度,长距离的空间飞行任务中可大大缩短飞行时间,美国前宇航员富兰克林认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革命性的技术改变空间运输的方式。

可变比冲磁等离子体火箭动力采用电磁力,炙热的等离子体流可产生高效的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速度会越来越快,从理论上讲,这款动力系统可以用于执行火星任务,只需要不到四十天的时间就能抵达火星。该火箭动力也可以带来巨大的商业效益,比如装配在捕捉小行星或者偏转小行星轨道的宇宙飞船上,也可以用于清理太空垃圾的轨道飞行器,还可以对接国际空间站,使该动力成为国际空间站的临时动力,提升空间站的轨道高度。

揭德国二战时期神秘太空武器 欲与好斗外星种族开战

揭德二战时期太空武器 曾欲与外星好战种族开战

有调查显示德国纳粹已经掌握了当时最尖端的航天技术,甚至可能执行过登陆月球的计划,在德国统治者的眼中,100公里以上高度才是需要占领的制高点,比如在外层空间中部署巨大的反射镜面,可对地面有生力量进行杀伤,当时的德国工程建造实力和纳粹的集中统治使得各种“不可思议”的计划浮出水面,争夺外层空间的控制权可主导地面战争的进程,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德国第三帝国声称对月球具有所有权,大力研发在今天看来也有些超前的轨道科技。

从平行宇宙的角度看,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并没有开始第三个任期,美国舰队在珍珠港事件中全军覆没,德国的工程师有足够的时间研发出使用火箭动力的洲际飞行器,德国火箭先驱沃纳·冯·布劳恩可以在20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施展他在火箭方面的造诣。现实中,冯·布劳恩在二战结束后开始执行阿波罗计划,研制世界上最大的重型运载火箭,即土星五号。德国的工程师在二战期间就不乏前卫的想法,比如将太阳光聚焦形成光束攻击地面目标,制天权已经获得了的认同。

除了超级火箭外,德国工程师还设想了亚轨道空投作战兵力的武器平台,冯·布劳恩还构思出直径达150英尺的巨型旋转圆环,可搭载80名宇航员,并且可以提供人造重力场,显然在德国高度集中的权力框架和野心下,各种轨道项目将陆续出现。在冯·布劳恩的设想中,人类可以在20世纪前往火星,通过300枚土星五号级别的运载火箭将11艘庞大的宇宙飞船物资送入太空,并在轨道上组装前往火星的飞船,一共可搭载近70名宇航员,这个庞大的人类殖民船队可提供三年的应急物质供应,完全是一次太阳系内的远征飞行。

蒙娜丽莎遭开棺验尸 DNA检测或揭画中人物真相

科学家对“蒙娜丽莎”开棺验尸,试图通过DNA还原其真实样貌

几百年来,“蒙娜丽莎”原型的身份和她的微笑一样一直是一个解不开的谜。意大利城市佛罗伦萨的科学家打开一座古墓提取DNA,希望籍此解开达芬奇笔下《蒙娜丽莎》画中人的身份之谜。

这座古墓内埋葬的是丝绸商人乔贡多之妻丽莎·盖拉尔迪尼(Lisa Gherardini)的家人。据信,她曾经为达芬奇作模特。科学家希望,此次提取的DNA能够帮助鉴别去年从附近圣厄尔索拉修道院中发现的三位女性遗骨。

为了获取DNA,科学家在教堂石地板上切割一个圆孔,地下是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朗切斯科·乔贡多(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家族墓穴。

研究人员将把获取的DNA与从修道院中发现的遗骨DNA加以对比,并希望此次打开的古墓内遗骨中至少包括她的一位血亲,比如,她的儿子皮耶罗(Piero)。如果DNA匹配,“就等于找到了蒙娜丽莎。”

此后,研究人员将可以通过头骨塑造出丽莎·盖拉尔迪尼的原貌,并与名画《蒙娜丽莎》加以比较。

揭秘"濒死经验"生物学原理

心跳停止后脑部活动并没有结束,这就导致了濒死体验

有些人从鬼门关走过一遭之后,都说他们有过所谓的“濒死经验”。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人员认为,所谓“濒死经验”的说法很可能真的存在。他们发现,从生理学上来说,通常人就算是心脏停止跳动,脑部还是会持续活动。

报道称,研究人员并指出,当心脏停止跳动的时候,脑部活动的程度甚至要比正常的时候要更活跃。

研究人员从小白鼠实验中得到这项初步发现。他们先将几只小白鼠的心脏搏动和血液流动全部停止,检测这些小白鼠的脑波情况。再将其与一般状况,以及被麻醉过的小白鼠相比较,发现没有心跳和血液流动的小白鼠脑部活动最为活跃。

研究人员强调,虽然这只是初步研究,但这已经形成了“生理濒死状态”与“脑部精神情况”研究关联的基础。

灭绝生物"逆袭复活" 全球变暖或令恐龙再次出现

在湿热环境中生活的恐龙

2亿多年前,地球迎来了巨型恐龙的时代,体长十几米、体重数吨的恐龙随处可见。这样的情景会再次出现在地球上吗?科学家表示,如果全球变暖持续下去,蜥蜴可能进化成恐龙那样的巨型爬行动物,地球可能再次迎来“恐龙时代”。

对于绝大多数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来说,湿热天气是很可怕的,因为在这样的天气下,它们很难通过汗液或唾液蒸发的方式来散热。因此,研究人员发现,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一些动物体型开始变小,体内脂肪储量也变少,这些变化都是为了散热。那么,为什么巨大的恐龙反倒不怕湿热天气呢?这是因为恐龙是冷血动物,它们的体温是随着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的,气温较低时它们难以获得正常生理活动所需的体能。高温天气有利于它们获得像哺乳动物那样的体温,这样可以增强它们活动的体能。

希德表示,如果人类不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地球将不断升温,南极和北极的冰雪将最终全部融化,地球上的水分大大增多,海平面将上升,大部分沿海地区将被淹没。世界绝大部分陆地将变成湿热雨林地区或干旱沙漠地区,这样的天气将极大危害人类的健康,因而人类将退出这些地区,而密集在少量可居住的“凉爽地区”。在未来人类活动稀少的湿热地区,草木开始疯长,地球含氧量不断增加,这些都有利于爬行动物大规模繁殖,并且体型不断增大,最终进化为恐龙那样的大型动物。

希德不仅以恐龙的进化历史来证明上述猜想,而且给出了新的化石证据。希德等人在缅甸发现了一块巨蜥化石。这种蜥蜴被称为“莫里森巨蜥”,体长超过3米,体重超过30千克。在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之后,顽强的爬行动物并没有从地球上消失,而是继续繁衍生息。在距今4000万年前,地球再次变得炎热湿润,那时的蜥蜴迅速进化、体型变大,莫里森巨蜥就是其中之一。不过,由于这段湿热期并没有延续太久,大多数巨蜥后来因全球降温又逐渐灭绝了。模拟研究显示,如果这段全球湿热期再持续两三千万年,恐龙极有可能会再度出现。(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