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地日间存磁性通道 灵魂也可称量

http://www.kexue.com 2013-08-26 09:43:2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地球与太阳间"磁性隧道"每8分钟接通一次

科学家发现地球与太阳之间存在磁性隧道,或可解释若干未知现象

当你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在你头顶上方将发生一些至今很多科学家都不相信的事情。一个把相距9300万英里的地球和太阳连接在一起的磁性隧道入口将开启。而且在它关闭之前,将有数吨高能粒子流出,等它关闭时,你可能已经读到这篇文章的最后一段了。

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太空物理学家大卫?斯贝克说:“这被称作‘磁通量转换事件(FTE)’,10年前我还坚信它们根本不存在,但是现在证据就摆在面前,你不信也得信。”斯贝克在阿拉巴马州汉斯维尔举行的等离子体专题学术讨论会上,告诉聚在这里的国际太空物理学家说,磁通量转换事件不仅非常普遍,而且它的频繁程度可能是任何人曾设想的频繁度的2倍。

研究人员早就知道,地球和太阳一定通过什么连接在一起。地球磁气圈(包围地球的磁性泡沫)里充满了太阳粒子,这些粒子通过太阳风,并穿过地球的磁防卫物到达磁气圈。磁场线尾随它们进入地球磁气圈,据追踪研究显示,这些磁场线一直从地球上延伸到太阳大气内。斯贝克说:“我们曾认为这种联系是永久性的,并认为太阳风在活跃期随时都能把粒子注入到近地环境内。然而我们错了。因为这种联系并不稳定。它们通常非常短暂、突然,而且非常剧烈。”

目前关于这种现象,还有很多无法解答的问题,例如这种入口为什么每8分钟形成一次?圆筒内的磁场如何盘旋环绕?斯贝克说:“我们正在这次学术讨论会上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地思考。”就在你思考的时候,你头顶上方又有一个新通口正在开启,把地球和太阳连接在一起。

两巨大黑洞碰撞助人造"时空涟漪"实现

宇宙极端天体事件会形成强大的引力波,但是我们却几乎探测不到引力波,这是主要是因为引力波事件发生于遥远的宇宙空间

黑洞是宇宙中一种恐怖的天体,其具有强大的引力控制范围,如果两个黑洞发生碰撞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形?毫无疑问,如此重量级的天体碰撞会形成强大的引力波释放,形成“时空涟漪”,该现象也可以在超新星爆发、天体撞击时产生,科学家试图通过探测引力波来揭开这些宇宙级天体碰撞的神秘面纱,于是,引力波天文学就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学科分支。

1916年,爱因斯坦发表的广义相对论中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是现在我们依然没有真正意义上探测到引力波,上个月,大卫·布莱尔教授领导的一支由16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在引力波测量上有了突破性的成果。

大卫·布莱尔教授认为引力波天文学将会成为一个全新的天文学前沿,彻底改变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引力波探测器可使我们“听”到大爆炸“余音”以及黑洞碰撞等极端事件的发生,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探测到时间开始和结束的“端点”。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就是一处引力波探测站,科学家使用大功率激光束形成的干涉条纹来探测时空中的引力波事件,从总体上看,该探测器如同一台L形的真空系统,配备了反射镜面,如果引力波进入测量范围就会导致干涉条纹形成反馈信号。

此外,科学家认为一种被称为“量子压缩”的测量技术可以用于探测引力波,本项实验由大卫·布莱尔教授领导的小组进行,位于澳大利亚的重力研究中心,可消除很多量子波动产生的“噪音”,新的技术可以允许物理学家打破量子测量屏障,开启对引力波测量新旅程。此外,科学家还为此打造了有史以来最“完美”的镜面和世界上最强大的测量系统激光装置,在真空环境中具有极高的精确度。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任何测量活动都会受到该定律的制约,只能将负效应降到最低。

土耳其发现万年古庙 或为祭拜天狼星神场所

土耳其南部歌贝克力山丘(Gobekli Tepe)的建造是古代人类出于对天狼星“诞生”的敬畏和崇拜,该研究同时证明古老的宗教形式并非源自农业发展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庙——土耳其南部歌贝克力山丘(Gobekli Tepe)的建造可能是出于远古人类对天狼星的崇拜。

歌贝克力山丘的历史可追溯至11000年前,是由至少20个环形建筑体构成,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仅挖掘发现几处环形建筑,每个环形建筑体被环状巨型T字状石柱包围着,其中一些石柱上雕刻着凶猛动物图案,在每个环状结构中心,两个以上的巨石柱彼此平行排列。

歌贝克力山丘的发现与新石器时代革新的观点相悖,后者认为,农业的发展刺激人类建造聚集生活区,逐渐形成文化、艺术和宗教,然而,在歌贝克力山丘附近并未发现农业耕作证据,暗示着宗教的诞生与农业发展无关。

意大利米兰科技大学考古天文学家朱利奥-马利(Giulio Magli)指出,但是难以预料寺庙属于哪种宗教信仰,观测夜空或许能够找到答案。毕竟英国史前巨石阵石柱的排列表明它曾当作天文台,或许是出于对月亮的崇拜。

马利模拟了当时建造歌贝克力山丘时的夜空,数千年前,由于地球环绕主轴自转产生振动,夜空恒星的位置有所变化,恒星将以不同的角度从地平线升起和降落,甚至能够完全消失,数千年之后再次出现。

现今全球各地均可看到夜空中的天狼星,是夜空中第四大最明亮的星球,仅次于月球、金星和木星。马利说:“天狼星的升起和降落是远古埃及日历的基础,在歌贝克力山丘的纬度,公元前9300年天狼星位于地平线以下,直到11000年前才进入人们的视线。我猜测这座远古寺庙的建造是为了纪念天狼星的‘诞生’,可以想像在远古时期人类突然看到夜空出现新的天体,或许会诞生形成一个新的宗教信仰。”

美8岁“不老”女童外形如新生儿

8岁的加布里埃尔-威廉姆斯看起来犹如初生婴儿

住在蒙州毕林斯(Billings)的加布里埃尔威廉姆斯(Gabrielle Williams),出生8年以来发育极为缓慢。她的母亲玛莉(Mary Margret Williams)表示,女儿的身体只有长大一点,现在仍是穿3至6个月大婴儿尺寸的衣服,她与丈夫必须轮流照顾女儿。

这种老化迟缓症状,目前在全世界非常罕见,另外两起类似病例是佛罗里达州一名29岁男子,至今仍保持在10岁的发育水平,以及巴西一名31岁女子,身体仍停留在两岁状态。

毕生致力于研究老化问题的佛州圣彼得斯堡儿童医院研究员华克(Richard Walker),自两年前开始研究这三起病例,希望找出停止老化的基因问题。他指出,研究威廉姆斯的基因密码非常重要。

神奇方法竟计算出人类"灵魂"重量

按照文中的方法计算,人类的灵魂约重21克

千百年来灵魂是否存在一直是个颇受争议的话题。上个世纪初,美国麻省的大夫,邓肯.麦克道高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实验:他设计了一种安装在一种很灵敏秤上的床,试验方法是让快死的人躺上面,然后一直精确测量这个人的体重,看在死亡的瞬间,这个人体重的变化。

他选择了一个是个濒死的结核病患者,麦大夫选择这个病人的理由是,这个人死的时候基本上已经不动了,因为这样才能保持秤的平衡,以便于准确测量。他对这个人的死亡前共观察了3小时4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这个人的重量缓慢地下降,速度是每小时1安士(28.3495克),麦大夫认为这可能是体液蒸发导致的。

然后麦大夫把秤的平衡调到接近上限条,以期待死亡时候的下降,然后在死亡的瞬间,秤的指针快速下降到了秤的下限条,就再没有弹回来,这一瞬间重量下降了4分之3安士(3/4X28.3495=21.26克),于是他推论人的灵魂是21克。

那么人的灵魂到底是不是21克?很多人都提出了质疑。 (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