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米悖论"暗示可怕信号 文明自我毁灭往生循环

http://www.kexue.com 2013-08-28 09:27:4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文明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将自我毁灭,从而开始下一个周期的循环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许多宇宙深空图片,其中是否存在居住外星高级文明的行星呢?哈勃深场揭示了无数星系存在的宇宙时空,它们距离我们都非常遥远,即便抵达地球需要花上一百万年,那么比我们早进化一百万年内的文明是否就应该已经抵达地球了呢。

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和卡尔·萨根都认为人类总有一天会开启殖民外太空的进程,人类并非宇宙中的唯一物种,然而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关于外星生命的发现记录。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Enrico Fermi)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悖论:外星人在哪里?揭示了我们对地外文明存在的可能性估计与缺失相关观测证据之间存在差异性。

科学家已经发现几乎每一个恒星系统中都存在行星,即便是银河系中就存在庞大的类地行星,而它们之中与地球相似的行星数量也很庞大,我们已经在火星、月球等天体上发现液态水的痕迹,种种迹象表明人类并非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那么为什么宇宙深空如此“安静”,科学家通过各种手段都没有探测到不寻常的信号,这说明智慧文明可能是罕见的,一旦突破文明发展的瓶颈就会将自身隐藏起来,或者宇宙生命虽然普遍存在,但是能演化至高级文明的数量并不多,许多宇宙生命在未演化至文明阶段时就已经灭绝,当然它们也可能不存在。

如果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那么我们的决定可以影响到整个宇宙的命运,有研究认为费米悖论向我们暗示了一个可怕的规律,即高级文明在未发生接触之前就已经自我灭绝,该理论可能“预见”到了人类文明的未来,几乎所有由费米悖论推出的结论都让我们不太舒服。

在20世纪90年代初,科学家就推测太阳系之外应该还存在许多行星,但现在我们知道这个数字可以接近无限,比我们估计的要多得多,如果我们要开启外太空殖民的步伐,就需要解决文明发展自身的瓶颈问题。随着宇宙不断膨胀,遥远的星系将离我们越来越远,文明在扩张过程中还需要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比如如何获得更多的能量源等等。总之,费米悖论是一个不安的问题,其中的哲学奥秘或暗示宇宙文明命运。(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