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种6亿转 世界旋转速度最快的人造物体诞生

http://www.kexue.com 2013-08-30 09:18:1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红色曲线代表着激光光束穿过紫色球体时发生的偏振

这项研究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科学家们进行的,他们能够让一个围观球体悬浮并且以高达6亿转每分钟的速度旋转。这种旋转速度是家用洗衣机的50万倍,而且是牙钻速度的1000多倍。尽管有许多国际性研究正在探索经典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边界所发生的状况,但是大多数试验性研究都是使用了原子或者分子。

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这个研究团队为了探索这个问题,制造了一个直径在四百万分之一米的微观碳酸钙球体。他们随后使用微弱的激光来举起这个球体,这有点像用一股水流抬升一个皮球。他们将球体放在真空环境中来消除任何气体环境产生的阻力,这就使研究团队获得了非常高的旋转速度。除了旋转之外,研究团队观察到了所有三维空间内粒子的摆动,这种现象可以被理解为运动的“冷却”。来自该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学院的Yoshihiko Arita博士说道:“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而且引人深思的试验,它拓宽了我们对于旋转物体的理解范围。我非常看好这种技术的应用前景。我们甚至有可能深入了解量子摩擦领域。”

学校一名新任讲师Michael Mazilu博士补充道:“这个系统提出了关于热力学的有趣问题,而且对于现代理论是一种挑战。它的旋转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球体表面的角加速度是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十亿倍。令人惊奇的是这种离心力并没有导致球体解体。”团队成员Kishan Dholakia教授声称,他认为他们的研究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而且会在国际社会引发共鸣。他说道:“这项实验也让我们探索了小型系统的摩擦力特性,这将为下一代微观系统打下基础。拥有一项世界纪录总是非常棒的,即使只是一小会。”(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