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濒危物种精子银行 计划在火星复活地球生物

http://www.kexue.com 2013-08-30 09:21:3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日本建濒危物种精子银行 计划在火星复活它们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小组将濒危灭绝物种精液与特殊保存液体混合在一起,之后进行冷冻-干燥处理,使其保存在4摄氏度环境下

目前,日本科学家建立一家动物精子银行,用于保存濒危灭绝物种的“种子”,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在其它星球重建这些动物种群。

研究人员使用冷冻-干燥技术,现已成功保存了两种濒危灭绝灵长目动物和一种长颈鹿的精液。日本京都大学动物实验医学研究院Takehito Kaneko副教授带领一支研究小组将濒危灭绝物种的精液与特殊保存液体混合在一起,之后他们采取冷冻干燥的方法使动物精液保存在4摄氏度温度。

据悉,这种精液保存方式比传统方法的温度略高,且消耗较少的能量。之前Takehito Kaneko和同事在不使用大型液氮设备的情况下,成功地冷冻干燥保存了老鼠精液,并能证实这些精子的生存能力保持5年以上。

Takehito Kaneko说:“通过这种方法,科学家能够更容易地获取基因信息,这意味着将有助于保护濒危灭绝物种。”他强调指出,这项技术并未涉及到人类实验,未来或将开展相应的人类实验。

这项计划听起来有点儿不太现实,但未来我们有望将动物基因信息传递至太空,能够在其它星球上建立濒危灭绝物种种群。

就短期而言,这项技术能够在室温下存储动物精液,意味着能够保证自然灾害导致电源中断的情况下仍能成功保存动物精液。

Takehito Kaneko指出,当前存在的技术挑战是研制一种方法将该技术应用于其它领域的动物繁殖,我们必须采用新鲜的卵细胞,或者研究如何冷冻保存卵细胞的方法。返回腾讯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