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虫洞或连接时空 小行星再擦地球

http://www.kexue.com 2013-09-02 09:49:2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费米悖论"暗示文明自我毁灭恐怖信号

文明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将自我毁灭,从而开始下一个周期的循环

科学家已经发现几乎每一个恒星系统中都存在行星,即便是银河系中就存在庞大的类地行星,而它们之中与地球相似的行星数量也很庞大,我们已经在火星、月球等天体上发现液态水的痕迹,种种迹象表明人类并非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那么为什么宇宙深空如此“安静”,科学家通过各种手段都没有探测到不寻常的信号,这说明智慧文明可能是罕见的,一旦突破文明发展的瓶颈就会将自身隐藏起来,或者宇宙生命虽然普遍存在,但是能演化至高级文明的数量并不多,许多宇宙生命在未演化至文明阶段时就已经灭绝,当然它们也可能不存在。

如果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那么我们的决定可以影响到整个宇宙的命运,有研究认为费米悖论向我们暗示了一个可怕的规律,即高级文明在未发生接触之前就已经自我灭绝,该理论可能“预见”到了人类文明的未来,几乎所有由费米悖论推出的结论都让我们不太舒服。

在20世纪90年代初,科学家就推测太阳系之外应该还存在许多行星,但现在我们知道这个数字可以接近无限,比我们估计的要多得多,如果我们要开启外太空殖民的步伐,就需要解决文明发展自身的瓶颈问题。随着宇宙不断膨胀,遥远的星系将离我们越来越远,文明在扩张过程中还需要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比如如何获得更多的能量源等等。总之,费米悖论是一个不安的问题,其中的哲学奥秘或暗示宇宙文明命运。

虫洞或即为"时间机器" 可连接两个不同时空

先进的宇宙文明或可以维持一个虫洞的连续开放,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虫洞可实现超光速之旅

天体物理学家称虫洞可能是一种天然的时间机器,虽然超越虫洞的行为从没有出现过,而且虫洞本身是否真实存在也没有直接证据证实,我们只是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对这一奇特的时空进行研究。时间机器只在科幻片中出现,事件逆着时间箭头方向前进几乎不可能发生,但是爱因斯坦的时空理论允许时间旅行,相对论中预言的某些特定时空可以使时间倒退,通过时空弯曲将两个遥远的空间连接在一起,使得三维空间的旅行变得非常迅速,数万光年的旅程会被大大压缩。

天体物理学家埃里克·戴维斯认为如果我们能维持一个虫洞的连续开放,就可以回到过去或者进入未来世界,但是虫洞在哪儿?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虫洞在现实宇宙中存在的证据,如果虫洞确实存在,那么可能连一个人也装不下,更何况是一艘飞船。对此,物理学家们提出了一种被称为“封闭类时曲线”的理论,暗示时间机器是可以被制造出来。利用虫洞穿越时空可以满足光速上限论的要求,超光速运行实际上就时空扭曲的结果,通过高度扭曲时空达到超光速的效果。

按照目前科学家的研究,维持一个虫洞的连续开放需要大量的“奇异外来物质”,这种物质我们对其知之甚少,其中将涉及到量子理论,而广义相对论无法解释这些奇异物质。天体物理学家罗伯特·欧文认为物体在进入虫洞试图进行时间旅行时,会有多种物理定律限制其工作,似乎是自然界的某种机制将虫洞关闭。根据量子理论,维持虫洞的时间机器可能导致大量的能量聚集,最终会“摧毁”虫洞,因此我们必须在虫洞关闭之前完成时间旅行。在研究虫洞之前,科学家们需要花时间去处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之间的问题,新的理论将作为时间旅行的基础。

女性平均51分钟一次"性幻想" 生理需求引关注

根据一项古老的传说,男人每过7秒钟,脑海就会闪现关于“性爱”的空想。然而,最近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了一项研究发现,实际上,平均下来男人每天会有34.2次关于“性的空想”,除去睡眠中的8个小时,大概是每隔28分钟就会想那么一次。而女性则是每51分钟一次。

根据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们对18到25岁的学生们进行调查,要求他们记录自己在一周内每天幻想到性、食物和睡眠的次数。在部分结果中,女性每天性幻想次数的最高记录为140次,基本上是每7分钟一次。

研究人员表示,根据调查结果平均下来,女人想到食物的平均是15.3次,也就是每62分钟一次,和每天想到睡眠的平均是13.4次,即每72分钟一次。而男人们每天则会思考食物25.1次,为每38分钟一次,以及每33分钟思考一次睡觉的问题。

对于色情幻想,男人则每天会出现34.2次,除去睡眠中的8个小时,大概是每隔28分钟就会想一次;女性每天平均会产生18.6次的色情幻想,同样除去睡觉的8小时,大概是每51分钟一次。

据报,最终调查的结果表明,男人们比女人对自身的生理需求更加关注,同时包括性方面的需求。此外,调查中女人们称自己之所以进行了一些下流问题的思考是因为社会压力的原因。

外星人岩壁留言 内容类似"到此一游"

人们在远古壁画上惊奇的发现了外星人的踪影

1933年,驻扎在撒哈拉的法军中尉布伦南带领—支侦察队进入了塔里西山脉中的—个无名峡谷。在这荒无人烟的峡谷石壁上发现了大量壁画。1956年,人们对壁画进行了专门的考察,发现画中记述的是万年前的景象。其中有不少的画是“圆头”人像,画上的人有—个巨大的圆头,厚重笨拙的服饰,有两只眼睛,却没有嘴巴和鼻子。过去,—直不明白这些画的意思,直到人类发明了宇宙飞船以后才发现,这些圆头人像与现在戴着宇航帽盔和穿着宇航服的宇航员有着惊人的相似。

在澳大利亚的—些山区,有的石头上就刻着“光的儿子”。这些“光的儿子”们,头戴着像是密封的宇航帽,帽子上还有像天线—样的东西,身上穿着臃肿的宇航服。

在中亚细亚的—幅岩石壁画上,还画了—个火箭的形象,画面上有紧绷的双臂和怪物的躯干的图案,象征着—股奇特的力量在支撑着火箭。火箭外侧还有—个人,鼻子上挂着—种东西,好像是呼吸用的过滤器或防毒面具。

类似这样的壁画,在世界各地还有许许多多。这种现象,恐怕仅用幻想和巧合是解释不通的。

有的人猜测这可能是原始人亲眼见到的外星人宇航员,把他们的形象刻在岩石上的,也有人认为这些壁画是外星人自己刻在那些岩石上的,以表示他们确实到过地球。就好像今天许多人出外旅游时,有的人也会在旅游地的某些地方刻上自己的名字,或者其他具有代表意义的记号,比如说:“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标记。

有惊无险 直径逾300米近地小行星掠过地球

小行星2005WK4的雷达图片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拍摄到本月一颗巨大小行星掠过地球的细节雷达图片。这些最新雷达图片显示了小行星2005WK4于8月8日路经地球,维持在310万千米的安全距离,这相当于地球和月球距离的8.2倍。这些图片显示了这颗巨大小行星直径为200至300米,美国宇航局有关官员这样解释道。

美国宇航局利用位于美国加州金矿的空间网络天线捕捉到这些图片,一根70米的天线能够用于进行雷达天文学研究以及追踪深空的宇宙飞船。“雷达是研究小行星大小、形状、自转速率、表面特征和表面粗糙度,以及提高小行星轨道计算的强大工具。”美国宇航局有关官员说道。“对小行星距离和速度的雷达测量能够辅助进行小行星轨道的估算。”

被追踪的小行星里,大约有10%直径大小约为1千米。如果其中一个天体撞击了地球,那将是全球性的灾难。据美国宇航局表示,目前尚未有任何大的小行星具有撞击地球的威胁。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90%的巨大太空岩石。

NASA预计将于2016年发送机器人太空飞船到达潜在的威胁近地天体——小行星(101955)贝努。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简称OSIRIS-Rex)任务将于2020年截获这颗太空岩石并搜集小行星样本。这一探测器将对小行星进行长达505天的研究。(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