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上帝粒子毁宇宙 地球2.0或现身

http://www.kexue.com 2013-09-09 09:49:5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人工智能"或将在5年内取代人类工作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2001年的电影《人工智能(AI)》描绘了一个机器人变成怪异人类的未来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AI)专家Dmitry Aksenov从10岁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打造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计算机。现年21岁的Aksenov先生在2011年创建了伦敦品牌战略技术公司(LBM)。他的公司为那些想要将顾客与雇员的相互交流外包给电脑的大客户提供人工智能服务。顾客通过邮件或者短信向LBM系统(开发人员昵称其为“大脑”)发送问题,它会在5秒内做出回答。

这项技术目前被宝马公司用于新型电动车辆的问题答复。英国i3宝马汽车的市场部主管Chris Brownridge已经发现这个系统在回答问题时相当的人性化。他说道:“它能够理解每一个问题而且准确的回答出来,就好像你在同公司的专家进行交流一样。这个系统全天候开放,这就能够使顾客不再需要为“i系列”汽车的问题打电话或者去找经销商而感到烦恼。

数千名使用者已经体验过这种服务。它能够同时处理数千条询问信息,而且它的数据库有着无限的存储能力。Aksenov先生说道:“‘大脑’等同于数千名电话服务人员或者销售人员。与人类不同的是,我们大脑的能力有限,而人工智能能够记住所有的内容而且不需要休息。”有数百个领域的客户都在申请这种系统的应用,而他只为那些特许一次性免费“教授”这种系统的品牌提供这种技术。他说道:“五年之内我们将打造一种系统,它能够真正比人类了解的更多而且能比人类更高效的传递信息。它能够取代目前许多由人类担任的无聊工作。”

上帝粒子或成毁灭宇宙存神秘大脑真凶

上帝粒子或毁灭宇宙神秘大脑

最新研究称希格斯玻色子可能具有合适的质量破坏宇宙。利用希格斯玻色子可能是废除所有自相矛盾、无实体的智能生物的最简单方法,这些生物本不该存在,但它们仍出现在最佳的宇宙模型里。此外,我们还将有200亿甚至300亿年时间存活。“这段时间还是很长,我们无须匆匆的买人寿保险。”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加州理工学院的肖恩·卡洛尔(Sean Carroll)这样说道,他与加州理工学院的金伯利·博迪(Kimberly Boddy)共同提出了这个观点。

这一悖论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出现,物理学家意识到他们的模型将导致未来充满玻耳兹曼的大脑:从真空里出现的完全形成的有意识实体。虽然这听起来非常怪异,但科学家无法阻止有时候物质会随机自我组建,从而创造适合玻耳兹曼大脑出现的条件。当你考虑宇宙正加速膨胀时,这种问题就会出现。

这提供了无限的时间、空间和能量以供玻耳兹曼大脑的形成,最终它们的数量超过正常意识形态的数量。这将导致玻耳兹曼大脑对宇宙的体验比我们的要更典型,这将成为一个大问题,因为我们的理解是基于人类才是典型观察者的假设。

就未来充斥玻耳兹曼大脑之前宇宙将如何终结,目前科学家已经提出好几种理论试图解决这一悖论,但大多数理论是基于未经测试的物理学,例如弦理论。相比之下,希格斯玻色子能够利用已经完备和广泛接受的物理学解决这一问题。

揭秘"新仙女木"事件 小行星爆炸或曾令地球冷却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迹象表明小行星曾冷却地球

12900年到11600年前,地球的气候变化十分迅速:不到一个世纪,格陵兰岛等北部地区的温度下降了数度。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引发了新仙女木事件。新仙女木事件是一个气候寒冷时期,持续约千年。开始时气温迅速下降,结束时气温又迅速上升,而降温及升温的时间只有几十年甚至十年。

主流理论认为,北美洲冰川的移位允许淡水融化物滚滚涌入大西洋或北冰洋,从而使得洋流减缓,降低了北半球的温度。该观点引发了对当前融冰淡水可能刺激气候改变的担忧。

还有人认为陨石或彗星撞入北美洲,或者在该地区上空爆炸,引发了火灾,带来雾霾和烟灰,从而使得冰川崩塌。不过没有人发现过北美大火的有关证据。

而解答这一争论的最新证据来自于深埋地下的基岩碎片。“毫无疑问,我们有了碰撞发生的证据。”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学院同位素地球化学家Mukul Sharma说。

Sharma及其同事表示,发现于深陷在宾夕法尼亚州土壤中的矿物,是在高于2000摄氏度的温度下产生的。Sharma表示,只有小行星冲击能够解释这些,工业高炉也能制作它们,但是任何潜在来源都太近、太远。“我们很走运。” Sharma说。

这些矿石的同位素成分也显示,岩石来自于加拿大魁北克数千平方公里的一块土地上。研究人员称,这暗示一颗小行星发生了爆炸,冲击波将碎石击飞。

神秘方程暗示地球2.0将出现

搜寻外星智慧生物计划已经进行了半个世纪左右,但是仍然没有结果

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方程式,可计算出银河系内可能与我们发生接触的高级文明数量。科学家目前依然通过射电望远镜寻找外星智慧生命,一些“行星猎人”则在寻找遥远的可居住世界,科学家认为银河系中拥有庞大的恒星基数,即便类地行星出现的概率很低,其数量也是非常可观的,NASA的开普勒探测器的探测距离仅为数千光年,目前已经发现一千多颗系外行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系外行星专家萨拉·西格认为系外行星上很可能存在低级生命,而高级文明则受限于光速恒定和遥不可及的时空距离。

萨拉·西格根据近年来对智慧生命的搜寻和系外行星的探测结果,提出了一个新的方程,其可揭示出具有生命的行星数量是多少。该方程公式为:

N=N*×Fq×Fhz×Fo×Fl×Fs

N=探测到生命迹象的行星数量

N*=观测到的恒星数量

Fq =处于稳定期恒星的数量

Fhz=岩质行星在可居住带上的百分数

Fo =行星可被探测到的百分数

Fl=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Fs =探测到代表生命特征气体的可能性

通过计算,科学家发现未来十年内发现两颗位于可居住带上行星的概率是较大的,天体系统中的恒星年龄、行星轨道位置以及轨道环境的稳定性对宇宙生命而言影响重大,尤其是恒星类型在很大程度上确定行星的可居住位置,红矮星的辐射热量相对较低,因此此类恒星的可居住带距离恒星会相对近一些,恒星类型一般通过其谱线来得知,比如M型的温度较低,为3500K左右。

迄今最薄键盘厚仅0.5毫米似纸张

这种键盘可作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延伸触摸灵敏区域,因此消费者可以使用完全尺寸的纤薄键盘连接手机输入手机短信

目前,英国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柔韧计算机键盘,如同纸张一样纤薄,它可以当作触摸屏的任何一部分。

CSR科技公司宣称,这是世界上最纤薄的键盘,厚度仅0.5毫米,是一种未来计算机操作接口,纸张一样纤薄、无线连接触摸式键盘。同时,它也可以作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延伸触摸装置,用户可以使用完全尺寸大小的纤薄键盘连接手机,发送手机短信信息。

这款键盘结合了CSR科技公司低功率无线技术和尖端打印与柔韧电子技术,CSR公司低功率无线技术部主管保罗-威廉姆森(PaulWilliamson)说:“该装置可以作为触摸和手势感控,进行基本的文字输入,比当前人们使用的触摸屏设备具有更复杂的手势。它还可用于尖笔类型的输入笔进行手写识别,绘画和勾勒一些图案。”

纤薄键盘的触摸响应延迟小于12毫秒,能够确保瞬时视觉回馈。威廉姆森说:“消费者希望采用创新便携式无线配件,能与移动设备建立连接。(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