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云"装置问世 民众免费体验量子计算机威力

http://www.kexue.com 2013-09-10 09:42:0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布里斯托尔大学研发的这种量子芯片能够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免费体验量子计算机

你曾经想要摆弄一台量子计算机,但却发觉没有能够让你进入实验室的关系吗?如果这样的话,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员就拥有你所需要的东西:一种“量子云”装置。这种量子云将使研究人员和公众,有机会预约时间前往大学的研究实验室参观一种微型量子芯片。这种装置将使人们能够使用量子模拟器来试验量子计算,而且也有机会申请在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这台量子光激处理器上进行他们的试验。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这种芯片测量尺寸大约为70×3毫米,而且最早是在2011年被公布出来。尽管它或许不具备许多量子比特,但是它的微型尺寸被看做是这一领域的一项突破。相比之下,美国宇航局和谷歌(微博)公司正在使用引发争议的D波公司所研发的一种量子处理器。尽管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这种芯片不能像D波公司的系统一样进行复杂问题的编程,但是它让我们有机会免费在真正的量子计算机系统上进行试验。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开发的量子处理器芯片位于布里斯托的实验室中,而且我们正在继续进行探索,因此它属于非常先进的前沿科技。这种量子处理器将使你能够创造和操控自己的比特,并且测量叠加和纠缠的量子现象。”一旦人们获得机会使用量子云,他们能够使用这种芯片创造光子对之间的纠缠,操控光子状态,而且测量外部环境对光子的影响。

人们也可以使用一种量子模拟器,通过一种软件模拟来测试可能的量子实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承诺这种模拟器非常接近于真实的设备,而且非常棒的是你不必使用真实的量子处理器就能尝试不同的试验。项目的负责人Jeremy O'Brien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考虑到更广泛使用这项技术有可能获得的效果,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过客)